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网络跟帖评论切莫僭越底线

2016年06月23日 11:13 | 作者:桑胜高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无论是从净化社会空气的角度看,还是从维护公共秩序的角度讲,根治跟帖评论乱象都势在必行。

6月21日,国家网信办召开全国跟帖评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部署集中治理跟帖评论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省(区、市)网信办以及部分中央新闻网站、商业网站负责人参加(6月22日中国网信网)。

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发表意见、表达见解,甚至人人都可以成为意见领袖。显然,跟帖评论就是群众在网上发表意见、表达观点、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理性的跟帖评论对于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都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非理性的跟帖评论也在扰乱着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遗憾的是,当前诸多非理性的跟帖评论乱象正充斥着网络空间。广大网民对此早已深恶痛绝,必须下大力气加以整治,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

探究跟帖评论乱象的原因:一方面与一些网民的个人素质有关,一些人将跟帖评论当成了发泄情绪、表达不满的渠道,跟帖评论时肆无忌惮;另一方面,与相关网络空间的秩序不健全、不完善有关,在没有明确规则和有效监督监管的情况下,跟帖评论被一些人视为“无人过问”的平台。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跟帖评论乱象发生在网上,但却是现实世界的真实映射,映射的是某些人在公共空间肆无忌惮的拙劣表现,映射的是逾越法律和道德底线的无良之举。无论是从净化社会空气的角度看,还是从维护公共秩序的角度讲,根治跟帖评论乱象都势在必行。

俗话说,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跟帖评论绝不是能信口开河、无所顾忌的简单个人行为,跟帖评论的平台也不是无人过问的法外之地。毕竟,个人在网络上的每一次发言、每一个举动都在公众的注视之下,都有可能对公众造成误导和不良影响。所以,网络跟帖评论首要的就是守规矩、顾大局。

实践证明: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才能守好规矩。显然,根治跟帖评论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而自律和他律的前提就是要有规矩。在此基础上,通过广泛开展网上宣传教育,持续开展“阳光跟帖”行动,积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等措施,凝聚形成网民自律的力量,使文明评论、理性跟帖、善意回帖在网上蔚然成风。另外,通过加大执法监督管理力度,畅通网络举报受理渠道,凝聚形成他律的力量,推动形成对有害信息人人喊打、群防群治的良好格局。

当然,根治跟帖评论乱象还需要网络媒体有所作为。尤其是网络媒体应切实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跟帖评论自律管理,尽好责、把好关,努力建设良好的跟帖评论环境。(桑胜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网络跟帖评论 僭越底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