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回望旧时优雅强调文化仪式感

2016年06月23日 13:51 | 作者:韩浩月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集结多位明星艺人,集体“穿越”到历史时代,原景重现当时的社会人文,这是综艺节目《咱们穿越吧》的创意核心,也是帮助该节目收视走红的看点。日前,第二季《咱们穿越吧》播出第一集,观众再次通过荧屏,与一众明星,展开一场集知识性、趣味性、历史感为一体的文化之旅。

张国立依然是《咱们穿越吧2》的精神领袖,在第一集中穿上长袍马褂、饰演票号大掌柜的他,举手投足都令人不禁想起他曾塑造的纪晓岚、康熙等经典人物形象。在节目中,他既是“演员”,又是“导演”,以他为主线,撑起了《咱们穿越吧2》的故事线条。

《咱们穿越吧2》虽是综艺节目,但这一季的电视剧既视感,比上一季还要明显。综艺节目的写实风格,已经全面让位于电视剧化的即兴表演,这强化了节目的娱乐味道,让节目拥有了悬念,使得节目的观赏性来自于情节推动而非明星拉动,刷新了观众对于综艺节目的认识。

第一集以众明星分别往张国立的银行账号中打钱拉开故事序幕,打钱数字的多少,决定了明星们回到清朝时的身份地位,这种人物设定方式,让观众迅速能够找到自己的关注对象,并对他们在清朝的生活方式展开丰富联想。也因为这样的设计,观众与明星之间,无形中形成了共同成长的关系,张国立、张卫健、沈腾、宋小宝、杨千她桦、黄小蕾、海陆、于小彤、金圣柱,每个人都代表一种人生、一种命运,在一个限定的环境下,分蘖、生长,聚拢、散开。

《咱们穿越吧2》固然娱乐味道足够吸引人关注,但却也是娱乐明显让位于文化的一档综艺节目。当东家一行回到宅子时,两排人手持茶碗、唱起迎归歌的时候,旧时的优雅气息扑面而来,这就是文化的一种呈现,让人感受到在生活里拥有一些文化仪式感,是多么的重要。

类似的细节,在节目中全面铺展开来。票号是主营货币交易、资本交流、信誉担保等业务的古代金融机构,产生年代众说纷纭,但这种形式是山西商人所开创却是众所周知的。《咱们穿越吧2》在平遥取景,也是因为平遥是山西的票号重镇,在平遥,票号已经不仅仅是金融机构,更是一种商业文化甚至是民俗文化,围绕票号产生的规则认同、文化认同,至今仍在人们生活中有重要的影响。

比如在节目中,张国立带领众星集体拜关公、念誓词。在旧时山西,商人拜关公是普遍现象,关公是重义轻利的代表人物,同时也是诚信的象征,山西商人能够行走天下、名声在外,与其讲诚信有很大关系。虽说“无商不奸”,但能在做生意的时候舍利重义,才能成为真正的大商、儒商。

虽然在形式上靠拢电视剧,但《咱们穿越吧2》与过去的同主题电视剧有着本质的不同,《咱们穿越吧2》的重点不是猎奇、不是虚构,而是对票号文化进行一次全景式的展现。对于票号文化的表现,节目的文化气质得到凸显,期待它接下来的表现。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咱们穿越吧》 文化仪式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