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作秀被识破,说谎只能雪上加霜

2016年06月23日 14:34 | 作者:刘雪松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明明是电力公司的经理背着交通局的助工,云南昭通供电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时候,硬把它说成“背受灾群众转移”。眼尖的网民朋友讥讽说,明明靠演技可以吃饭,非要吃财政饭。这话刻薄了点,但透露的却是民众对于职能部门秀不胜秀的作假邀功之厌恶情绪。

catchpic-4-4E-4E88B94C3FABF702CEC53F547BF101FB

穿帮穿成这样,确实说不过去。但昭通供电局昨天发布的“致广大网民、市民及媒体的道歉信”称,照片系宣传人员误发,已对当事人提出批评教育,并向社会公开致歉。显然,官方不以为这是穿帮,而是一不小心弄错了。

昭通供电局微信公号是以“灾情就是命令,彝良多地山洪肆虐,彝良供电公司紧急响应”为题,向它的粉丝们报道抗洪救灾的。图片说明很清楚,是“电力公司员工背着行动不便的老百姓转移到安全地方”。但这么个可歌可泣的场景,却纯属虚构。实际上是,彝良供电公司的吴姓经理,背着彝良当地交通局的一名李姓助理工程师。这让感动得差点稀里哗啦的网上老百姓,倒翻了胃口。

其实跟以前官网上时常出现的领导干部“悬浮式”亲临现场的照片相比,昭通供电局微信公众号做的这个假,并不算恶俗到家。救灾中的互助,其实也可以感人的。“小编”作假,及时纠正就行,狠狠批一通就行,面子总还在那儿。偏偏这官方的致歉,硬是想把这场假给说圆了。这就让人觉得胃口是彻底倒尽了。

既然拍这张照片的是供电公司的“同事”,他的领导背上,背的是受灾的老百姓还是别的部门的官员,眼睛的误差不会这么大。发布这张照片的“小编”,本身就是彝良供电公司抽调到昭通供电局新闻中心工作的员工,不认识照片上“官员背助工”主角的可能性有多大?就算“小编”看走了神,那么,当事的主角兼领导,自己总不会这么走神吧?自己内部流程中的所有人都误编、误发、误看,那么,外面的老百姓怎么就一眼看出来了?估计是集体低估了人民群众的眼力了吧。

事实上,“小编”作假,并不是完全为了让老百姓满意,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了让领导满意。领导在报道中的形象越高大,领导本身受功得赏的机会就越多。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所以“小编”这次,不是把照片“误发”了,而是在习惯性的宣传思维方式下,对老百姓的眼神“误判”大了。

假作真时真亦假。这句话,套用在老百姓对于公权部门造假的感受上,也是通用的。但是昭通供电局,这次低估了“一个谎话需要通过一百个谎话才能说圆”的一损俱损效应,反而因为这次“危机公关”式的致歉,失分更多。宣传有假不怕,怕的是官方对待自身做假的认知态度也是假的。这对百姓来说,是笑话中的笑话。而对于其他公职部门来说,是教训中的教训。多大点事呀,说句真话都这么难,让人还敢相信你做了多少实事?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云南昭通供电局 微信公众号 作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