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王莽货币之货泉

2016年06月23日 15:29 |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山东济南素有“泉城”之美称,济南中心广场“泉城广场”的主题雕塑,三股形似清泉的造型有机结合,而这个主题雕塑颇像王莽货币“货泉”之“泉”。 

王莽先后进行四次币制改革,留下了品种繁多、式样各异、铸工精美、文字书法俊秀古雅的钱币,在钱币收藏爱好者中有极佳美誉。“货泉”即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它是王莽天凤元年(公元14年)第四次货币改制的产物。从天凤元年起,一直流通到东汉光武帝建武十六年。

王莽篡夺刘汉天下后,政治上残暴统治,经济上改革币制,铸行高额而大幅度减重的钱币搜刮人民财富。西汉从武帝刘彻元狩五年一直铸有五铢钱。王莽篡权以 后,对姓刘的很反感,繁体的“刘”字,由卯、金、刀三字组成,他认为有“金刀”凶煞之气,凡碰到这种字都要禁止,五铢的“铢”字从金字旁,故就废掉了五 铢。古音“泉”与“钱”通,因货币如泉水一样流通,故正式以“泉”代“钱”。 

王莽四次货币改革共发行了20多品货币。这些钱币换算十分困难,每一品与其他各品之间比值、比价都极不合理。天凤元年公元14年,更行货布、货泉。货泉重5铢,货布重25铢,一个货布值25个货泉,这种不等值流通又引起盗铸,许多人因犯法而沦为官婢。 

王莽政治的黑暗,币制的混乱,私钱的充斥,加速了破产。当时“富者不得自保,贫者无以自立”。米价高至每石一万钱,甚至黄金一斤只能易豆五升。王莽从主 观出发,随心所欲改革币制,滥发大钱,结果“每一易钱,民用破业”,“农商失业,食货俱废”。公元23年,王莽政权被农民起义推翻。 

“货泉”是王莽货币中使用时间最长的一种。刘秀称王后,非但不废止,反而继续使用达16年之久。当时百姓早已吃尽了王莽时期钱制混乱的苦头,人心思汉。有民谣咏:“黄牛白腹,五铢当复。”直到光武帝建光十六年公元40年,刘秀才听从马援建议复铸五铢钱。 

刘秀虽是开国明君,却十分相信谶纬之学,他认为“货泉”二字,泉由白和水组成,货的繁体字拆读则近似真人,合起来就是“白水真人”。而刘秀恰好起兵于南 阳白水乡,刘秀就以此为“受命”之依据,认定是一种大好特好的征兆,因此沿用货泉十多年。也有现代学者认为,“货泉”之所以被刘秀沿用,是刘秀看重了“货 泉”的美感。“货”端庄秀美,酷似“美女”造型,如河边美女沐浴,身姿曼妙,双腿、腰和头部丰满圆润,手臂曲折,栩栩如生。 

“货泉”在王莽货币中是发行量最大的一种,基本都是普通品种,材质为青铜,多有内外廓,钱文为悬针篆,泉中竖笔断开,一般径2.2至2.4厘米,重约 2.8至3.6克。初铸“货泉”坚挺精致、份量足,厚重者达5克以上,中期后因滥铸、私铸而日见轻小粗劣,最轻者不到1克。版别有传形、异书、异范、合 背、合面、圆穿、横划、星号、月纹、决纹、双廓、剪边等近百种。“货泉”版别复杂多变,只要藏家留意,常常有意外收获。目前初铸普品在10元左右,仍有上 涨空间,一些少见品种如传形、合背等,价格几百元、千元不等。另有一种饼货泉异常厚重,重量在10克以上,字纹多平夷,做工粗劣,市场也少见。


编辑:陈佳

关键词:王莽货币 货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