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九次常委会议

2016年06月24日 10:33 | 来源:湖北省政协网站
分享到: 

6月21日,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围绕“发挥‘省会之区’优势,助推武昌发展的路径研究”开展专题协商。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刘洁,区委副书记曾崎,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林军,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武康,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王继德,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区政协主席魏建中主持。

会上,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代表课题组就发挥“省会之区”优势,助推武昌发展的战略意义、优势利用分析、突出问题和实践路径进行了协商发言,提出发挥“省会之区”优势,助推武昌发展要着力构建省区常态化对接机制,用创新思维把文化旅游、科研、区位等储蓄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务实推进总部经济、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发展,优化智库体系、服务体系、共建合作体系等意见建议。省政府办公厅,省科技厅,省政府参事室,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省银监局,省发改委中部崛起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从战略定位、科技支撑、文化展示、改革创新、金融聚集、战略规划等方面,就发挥‘省会之区’优势,助推武昌发展,进行了辅助发言。区政府办、水果湖街、滨江文化商务区管委会、华中金融城管委会、区发改委等部门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能分别从完善合作共建机制、优化服务效能、滨江商务区建设、打造金融高地、争取省级支持等角度作了真诚回应。

区政协主席魏建中充分肯定了课题组所做的工作,综合专题协商会议成果,对发挥“省会之区”优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创新联系机制,吸附外在动力。要加强与省委、省政府联系沟通,争取政策先知、试点先行、资源先用;要建立对口联系、常态化联系、点对点联系等工作机制,系统推进省区常态化联席工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要制定政策研判、项目对接、空间利用等合作方案,在重大问题研究、重点工作协商和重要任务落实上争取上级支持。二是利用省会资源,激发内在动力。要认真对接湖北重大战略,放大武昌区位优势;要充分利用省级各类平台和载体,宣传和推介武昌发展环境,吸引总部型企业落户武昌;要充分发挥省级“一行三会”的服务监管作用,不断提升武昌华中金融城的辐射力;要借力重大商业项目筹建,整体提升商贸服务业的质量和水平;要借助省级文化主管部门和龙头文化企业的张力,高规格建设文化产业示范区,高标准打造“中部设计之都”,高产出文化精品。三是忠诚周到服务,打造持久动力。要在教育、医疗、卫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改善上,优先纳入武昌共享发展规划;在日常服务上,强化辖区一线工作法的服务效应,当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同时,魏主席就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区政协各项工作作出部署。

区委副书记刘洁指出,本次政协专题协商对进一步发掘武昌优势、盘活存量、创新机制、促进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希望参会职能部门认真吸纳,抓好落实。她强调武昌要借助 “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省会之区优势,树立首府情怀,发挥优势潜能,体现责任担当。针对武昌发挥“省会之区”优势,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对接省市战略,谋划武昌未来。对接省市发展战略,深化思考研究跨区域合作大平台、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带和生态文明示范带等方面,找准着力点,描绘武昌蓝图;对接武昌资源禀赋,凸显武昌在行政、科教卫生、总部经济企业和高端人才上的独特优势;对接创新驱动战略等项目,优化武昌产业结构、壮大武昌核心竞争力。二是服务省市发展,夯实中心地位。服务省直机关,搭建省区合作直通车,构筑发展合力;服务研究机构,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搭建双创平台;服务总部经济、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突出金融、文创、信息和商旅四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和提档升级。三是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履职尽责。利用省区联动优势,关注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民生诉求,传递武昌声音;围绕中心大局,针对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民主议政、协商建言;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凝心聚力,共襄发展。

区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区政协副秘书长、各街道联络委主任等参加会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武汉市武昌区政协 常委会议 武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