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联想深陷Moto谜局 移动业务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2016年06月24日 10:58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随着灵魂人物Jim Wicks和Rick Osterloh的陆续离职,摩托罗拉已经变成一个空有品牌的手机企业,摩托罗拉的拥有者联想更是走在了刀锋上。在花费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后,联想移动业务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销售渠道遇阻,联想移动已经不复当初的辉煌,而摩托罗拉的空壳化将使本就困难的联想移动雪上加霜。

摩托罗拉空壳化

日前,有消息称,摩托罗拉设计部门主管、首席设计师、设计部的灵魂人物Jim Wicks将于下月离开工作了12年的摩托罗拉,前往美国西北大学McCormick工学院担任教学或科研工作,资深设计总监Ruben Castano将接任其职位,后者于2005年加入摩托罗拉,目前在巴西圣保罗工作。

作为摩托罗拉设计部门的灵魂人物,Jim Wicks参与设计了多款摩托罗拉移动经典机型,包括Moto G、DROID和2003款经典RAZR翻盖机型,以及包括RAZR、DROID、Moto G和Moto 360智能手表在内的很多优秀产品。此次离任完全是出于Jim Wicks的个人意愿,在长时间于摩托罗拉的高强度工作后,他本人想去美国西北大学做自己喜爱的事情。

除了Jim Wicks,在联想于今年3月对摩托罗拉展开重组后,原摩托罗拉总裁兼CEO Rick Osterloh也宣布离职,加入了老东家谷歌,负责新的硬件部门。

作为联想旗下的一个硬件部门,如今身陷重围的摩托罗拉移动希望能在联想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业内人士指出,虽然Moto品牌目前仍在存活,最近发布的Moto Z也显示出该公司仍有勇气尝试新的、大胆的设计,但是摩托罗拉移动的命运仍相当不确定,如今两位重要高管已经“出走”,摩托罗拉的遗产或许只剩下它的品牌了。

联想收购的得与失

对于空有品牌的摩托罗拉,受损最大的莫过于接盘者联想。

确实,曾经的摩托罗拉一度是通信业的代名词,更是手机的发明者。然而,从当年的辉煌到2006年起的下滑;从押宝安卓平台到再度复兴;从2011年初的拆分到被谷歌收购,再到被联想收购,成立88年的摩托罗拉几经周折,跌宕起伏。

实际上,当摩托罗拉还在谷歌麾下时就已经被榨干取尽。2012年8月,谷歌宣布对摩托罗拉中国区裁员超过1200人,2013年3月初,摩托罗拉中国区进行了第二轮裁员,这次裁员过后,中国区只剩下不到200人,主要保留运营商事业部,但各省的销售队伍都不复存在。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更多人都倾向认为,其更多是为专利,联想的初衷恐怕也是为了专利,但跟谷歌进行交接时,摩托罗拉已经贬值。

从交易的内容来看,当初联想买到的是摩托罗拉移动的品牌和产品线,以及2000个专利。对比谷歌当年收购来看,其实谷歌并没有出售更多的专利,而是以专利授权的模式。这部分专利至少有1.5万,因为当时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时拿到了1.7万的专利,同时,摩托罗拉移动当时机顶盒专利也并没有在这次出售清单之中。这意味着,联想当时花费29亿美元买下的摩托罗拉已经大大缩水。

而在联想手下,摩托罗拉的智能手机业务也并未得到重振,甚至成了联想移动业务的拖累。收购摩托罗拉之后,联想2015-2016财年二季度共亏损7.14亿美元,这是联想六年来首次遭遇季度亏损。

移动业务何去何从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看来,除了摩托罗拉的拖累,联想移动业务的衰落也是因为渠道受阻。长期以来联想80%-90%的手机业务都依赖运营商。随着2014年运营商大幅下调补贴后,运营商渠道销量迅速下滑。

联想日前发布的2015财年财报显示,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集团全年营收为449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亏损1.28亿美元。2015财年,联想在全球的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了13%,售出6600万部,同时,联想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同比下跌了1.1%,至4.6%。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陈旭东日前表示,预计用两到三代摩托罗拉和ZUK品牌的手机,重新将联想手机的品牌拉回到主流价位的领先地位上,这个时间可能需要两年。联想集团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首席用户体验官常程也指出,品质、品牌和渠道将会是联想手机未来发展的三驾马车。

本月,联想在美国旧金山市举行了2016年度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介绍对未来技术发展的设想,并推出多款产品,其中包括首款由谷歌Tango技术支持的智能手机和摩托罗拉新一代模块式手机。

不过,这场翻身仗并没有那么好打。国产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步入白热化阶段,堪称一片“红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在中国市场上市的各种智能手机新机型高达274款,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3款新的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市。在高端市场方面,有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在中低端市场,不仅有小米、魅族、酷派等企业,还有一加、乐视、360等这样新崛起的手机品牌。而三星、苹果在全产业链上仍优势明显,在高端手机市场上更是占据优势,联想能否挤出自己的天地,仍有太多不确定性,摩托罗拉人才的不断流失对于联想更是雪上加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Moto 联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