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媒挑拨中俄在上合内斗 俄媒:两国合作是国际稳定因素

2016年06月24日 11:1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上合组织合作扩展,有西方媒体却炒作起“中俄争夺影响力”。“德国之声”22日宣称,上合组织由中国俄罗斯(在较小程度上)这两大地区巨头主导,北京在中亚有着宏大的经济计划,而俄罗斯则将中亚视为莫斯科传统影响范围,担心北京在中亚的经济计划和影响增强。为增强俄罗斯的地位,普京推动成立莫斯科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以此促进欧亚国家的经济融合。此外,俄罗斯也是中亚各国主要的武器供应国。

“‘中俄在上合内部争斗’是西方常见的一种炒作,但事实证明西方希望发生的情况一直都没有出现。”王海运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任何国家之间都可能存在利益和理念差别,中俄也并不例外。但中俄都认同上海精神,都主张合作共赢,其利益和理念上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尽管在上合框架下,俄罗斯更倾向于安全合作,中国还关注经济合作,但双方都认为这是两个需要同时转动的轮子。“中俄不存在结构性的矛盾和冲突,所以尽管中亚是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但中国的进入对俄罗斯来说反而是一个稳定和发展的因素。”

在中俄的密切合作面前,西方的挑拨更显得苍白无力。“俄中在当今国际舞台上的合作本身就是国际事务中的稳定因素。”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3日说,普京在25日访华前夕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俄中在上合和金砖机制框架内共同工作,在联合国的平台上积极合作。俄“消息网”称,俄继续推动转向东方的政策。普京在出席塔什干上合峰会后,将前往中国进行访问,以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将与中国签署一系列重要协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上合组织 俄罗斯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