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中巴经济走廊总体进展顺利

2016年06月24日 19: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4日电专访:中巴经济走廊总体进展顺利——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新华社记者陈杉 张琪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和先行项目,其进展状况牵动各方关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走廊总体进展顺利。双方优先落实的早期项目,已为当地带去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巴两国正一同努力,推动相关规划和建设格局不断深化。

孙卫东表示,中巴双方确定一批早期收获项目,突出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以满足巴方的迫切需求。双方签订的合作项目,不少已取得重大进展或进入实质性落实阶段。

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目前有16个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发电量将达1040万千瓦,已有半数开工在建,一系列电力项目将帮助巴缓解电力短缺问题。中兴能源巴哈瓦尔普尔光伏电站300兆瓦机组已于近日竣工,年发电量可达4.8亿度,至少可满足20万个巴基斯坦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走廊的一大重点。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和拉合尔至卡拉奇高速公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等项目今年开工,中巴跨境光缆(巴基斯坦境内段)开工在即,而巴基斯坦铁路1号干线升级和哈维连陆港建设联合可研工作已进入报告编制阶段。

据了解,作为走廊最大的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全长392公里的拉合尔至卡拉奇高速公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预计在建设高峰期将创造近1万个就业机会。

孙卫东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在建的走廊项目直接雇用巴籍员工达6000余人,这一数字尚不包括项目产生和带动的间接就业岗位。

除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参与走廊建设的中国企业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协助偏远地区民众解决用水、用电、交通问题。如三峡集团和特变电工公司向偏远地区赠送发电机、太阳能灯、净水设备等物资,中国路桥公司多次协助当地民众架设便桥、修建水渠、抢险救灾。

走廊建设还惠及当地民众的长远发展。国家开发银行、华为公司、中建公司等中资企业出资选派巴方人员赴中国留学深造、向瓜达尔当地学校捐赠校车、设立教育基金等,这些举措获得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孙卫东表示,巴方从联邦及各省各级政府、议会、军方到媒体、智库等,均对走廊进展高度关注、全力支持。巴方领导人多次强调,希望借走廊建设提振经济、改善民生、推进中巴友好。

各方对走廊前景怀有广阔期待。目前,瓜达尔港口疏浚工作已接近尾声,未来港口的吞吐能力将提升,相关配套交通设施建设和学校、医院等民生工程也在进一步推进。中巴双方也正就产业合作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孙卫东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以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瓜达尔港、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领域形成“1+4”布局,今后还将积极探讨并拓展至金融、科技、教育、扶贫、城市规划等领域。

“走廊的建设将改变巴基斯坦的发展态势,也将有利于地区和国家未来的发展繁荣,这是各方的共识。”他说。(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巴经济走廊 巴基斯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