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脱欧”引发强烈冲击波

2016年06月24日 19: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6月24日电(国际观察)英国“脱欧”引发强烈冲击波

新华社记者黄泳 邓茜

英国公投结果24日揭晓,半数以上的投票者支持“脱欧”,英国将脱离欧盟。受此影响,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将辞职,英镑对美元汇率跌至1985年来最低。

观察人士认为,英国的选择对英国及欧盟而言都是一场“地震”,将对两者未来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决策造成深远影响。

“脱欧派”为何获胜

《金融时报》认为,“脱欧派”在公投中获胜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首先,英格兰北部和中部工业地区民众几乎都赞同“脱欧”。这些地区经济不景气,当地民众支持“脱欧派”关于限制移民、把给欧盟的钱用于英国自身等主张。

这些年,英国经济发展较为稳定,主要得益于服务业和金融业比较景气。这种状况掩盖了一些地区的萧条,而经济状况糟糕地区的居民,最终用公投表达了对政府的不满情绪。

其次,苏格兰、伦敦等地区的投票率低于预期,这可能与投票当天降雨有关。诸多民调机构在投票前纷纷预测“留欧派”可能胜出,这也麻痹了支持“留欧”地区居民的思想。

除上述表面原因外,英国“疑欧”情绪素来浓厚,这与其“日不落帝国”的自大“情结”有关,更与它对欧洲大陆上重要国家的不信任有关。这些导致英国对欧盟的经济、移民等政策始终“心怀芥蒂”。

英国经济受拖累

英国“脱欧”对英国经济将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短期内,英国经济将遭受沉重打击。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股市开盘即大跌。英国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华社记者,英国经济刚从金融危机中复苏,还不够稳健,“脱欧”可能导致英国经济进一步震荡。

“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还体现在贸易、金融和投资等方面。首先,英国未来如果想要进入欧盟等单一市场,需要与欧盟各成员国重新展开谈判,这无疑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虽然“脱欧派”认为,“脱欧”后英国将具有自主的贸易谈判权,有利于向新市场扩张。但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明确指出,如果想要与美国签署新的贸易协定,英国不得不排到“队尾”。

其次,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受到影响,投资吸引力将下降。一旦英国金融中心地位受到影响,其整体经济必将付出代价。

英国政坛受冲击

公投结果使极力主张“留欧”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威信扫地。公投结果揭晓后,卡梅伦在第一时间内宣布将辞职。

此外,英国可能提前举行大选。据媒体透露,本届议会中有三分之二的议员主张英国留在欧盟。“留欧”阵营议员已经放话,公投决定“脱欧”后,他们将在议会对退出欧盟的议案进行阻挠,让“脱欧派”的愿望难以实现。如果出现这一情况,英国面临议会被解散,提前举行大选的局面。

再有,“脱欧”或导致苏格兰独立思想再次抬头。总体来讲,苏格兰由于享受地区补贴、出口优惠等政策,这一地区与欧盟的关系要比英格兰等地区好得多。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苏格兰地区的民众在公投中赞成英国留欧。“脱欧派”获胜后,苏格兰地区民众的不满情绪势必被重新点燃。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表示,英国退出欧盟,苏格兰将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对欧盟杀伤力大

观察人士指出,英国这次公投或在欧盟内部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政治上,欧盟其他国家可能仿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经济上,英国公投结果宣布后,欧洲主要股市开盘后大跌,欧盟国家金融风险及不确定因素增加,这些对欧盟的“杀伤力”不可低估。

英国是众多国际公司和研究机构的欧洲总部所在地,并为欧盟提供了大量高素质公务员;英国教育资源丰富,不少欧盟成员国公民将其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理想目的地。欧洲议会法国籍议员古拉尔指出,英国在地缘政治视野、法规体制等方面有独到之处,离开英国的欧盟将失去这些特色。

最重要的是,英国“脱欧”将严重威胁欧盟一体化进程,拖累欧盟一直倡导的“日益紧密的联盟”概念,尤其是在当前欧洲右翼势力和民粹主义抬头背景下,会进一步加剧其他欧盟成员国的负面情绪。(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英国脱欧 脱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