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呼吁切实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权威和完整性

2016年06月24日 20: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6月23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23日在联合国总部呼吁切实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权威和完整性,促进公平合理的海洋秩序。

吴海涛当天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简称《公约》)第26次缔约国会议“秘书长报告”议题下发言时说,各方应秉持《公约》的宗旨,善意、准确、完整理解和适用《公约》及其争端解决机制,避免滥用或不当扩权。对于《公约》未予规定的事项,应继续以一般国际法规则和原则为准据。

针对有关国家在发言中谈及南海问题及南海仲裁案,吴海涛根据事实和国际法,阐明事实真相。他说,南海仲裁案的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其真实意图是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明显不应适用《公约》的仲裁程序。

他说,这起仲裁是错误提起、错误管辖、错误裁决。仲裁庭对此明显没有管辖权,属于不当越权,损害中国的合法权益,背离了和平解决争端的目的。一个自始就没有管辖权的仲裁庭做出的决定没有法律效力,不存在所谓的“遵守和执行”问题,也代表不了法治原则。中方坚持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是根据国际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维护国际法治。

他说,中国高度重视南海和平稳定,始终坚持以建设性态度负责任地处理南海问题,为维护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和航行自由作出了巨大努力和贡献。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和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宣言》),并在《宣言》框架下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不断取得进展。中国将继续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稳定。希望有关国家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