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强硬催促英国“赶紧走” 六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

2016年06月27日 07:19 | 作者:姚蒙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后,何时、如何启动正式程序,成为各界的关注重点。欧盟多位领导人26日要求英国立刻启动脱欧程序,但英国似乎并不着急。27日,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欧盟领导人将在柏林开会,商讨英国脱欧问题及协调立场。美国国务卿克里也临时改变行程,27日将赴布鲁塞尔与伦敦,协调美国与欧盟、英国的关系。

英国:现阶段不会发生任何事

“英国面临脱欧后的危机:欧盟催英国‘赶紧走’”,英国《卫报》26日报道称,25日上午,欧盟6个发起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与卢森堡的外长在柏林召开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要求英国迅速启动脱欧程序。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英国应当尽快进入脱欧程序,不要让“形势动荡不定”。卢森堡外长说,“我希望不要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法国外长艾罗强调,他已经与英国外务大臣通过话,不同意英方以国内政治为理由拖延程序,拖延脱欧程序可能导致民粹主义抬头。

英国首相卡梅伦24日宣布将于10月辞职,让他的继任者负责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以展开英国退出欧盟的协商。 BBC26日称,这让欧盟方面大为不满。欧盟核心六国一致对英国强硬表态,主要是为了稳定人心,并对欧盟部分国家的脱欧势力示警。分析称,欧盟领导层如今的第一大要务就是防止英国脱欧的冲击波扩散,形成所谓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对此,英国外务大臣哈蒙德26日称,“现阶段不会有任何事情发生”,直到英国选出新的首相。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表态相对缓和。她25日表示,不可能让英国花长时间脱离欧盟,但也不该太过急促,应该由英国决定何时启动程序。默克尔说,英国将继续是紧密的合作伙伴,在完成脱欧谈判前,英国仍是欧盟成员国,享有所有的权利并肩负各种义务。BBC称,默克尔的办公厅主任26日对媒体表示,应该让伦敦有时间重新考虑脱欧决定的后果。

“欧盟为英国指出脱欧程序”,BBC26日报道称,欧委会主席容克要求英国立刻启动脱欧程序。欧洲理事会发言人说,英国政府应该向欧洲理事会主席递交信函或是在欧洲理事会会议提出正式声明。但路透社26日称,失去耐心的欧盟告诉英国“不用写信了,大卫(卡梅伦)”,英国不需要向欧盟递交信函才能启动程序,卡梅伦28日出席欧洲理事会会议时,即可告知其余成员国英国脱欧的决定,展开相关程序。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26日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为迎合英国保守派的政党策略而犹豫不决,只会令各方利益受损”,“希望英国政府马上行动,周二(28日)就是合适的时间”。德国《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26日报道,欧洲议会的四大党团(欧洲人民党、社会民主党党团、自由民主党党团和欧洲绿党)也呼吁卡梅伦在周二的会议上表达脱欧意愿,并启动谈判程序。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英国 欧盟 脱欧 六国外长 退出欧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