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俄签“重量级”联合声明 携手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2016年06月27日 07:20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就在英国脱欧风暴搅得全球晕头转向之时,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旋风式到访北京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连签署了三份颇具分量的联合声明,其中《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尤为引人关注,因为中俄在过去从未专门针对“全球战略稳定”发表过全球声明。声明明确指出,影响全球战略稳定的消极因素正在世界各地增加,我们对此感到担忧。在政治领域,反对干涉他国政治生活。在军事领域,所有国家应将军事能力维持在保证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三份声明还以不点名方式多次批评美国及其盟友在南海、朝鲜半岛、乌克兰等问题上对地区事务的干涉。“这是当前一种振聋发聩的声音”,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恩远对《环球时报》说,中俄领导人此次不仅重申了对对方领土以及核心利益的相互支持,而且重申在国际领域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中俄战略关系体现在什么地方?这次联合声明的签署就体现出来了。”

声明不点名批评美国

25日习近平和普京以两国国家元首的名义签署的三份声明,其中都有不点名批评美国的内容。

在《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中,两国元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域外力量往往以臆想的理由为借口,在欧洲部署‘岸基宙斯盾系统’,在亚太地区部署或计划在东北亚部署‘萨德’系统……中俄两国对此强烈反对”。还有:“某些国家研制的‘全球即时打击系统’等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可能会严重破坏战略平衡与稳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在《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中写道:“反对通过信息网络空间干涉他国内政,破坏公共秩序,煽动民族间、种族间、教派间敌对情绪,破坏国家治理的行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中明确写到南海问题:“中俄主张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规定,在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制度。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方基于友好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进行外部干涉。”对朝鲜问题则有这样的表述:“中俄反对域外势力在东北亚地区加强军事存在,反对以应对朝鲜核导计划为借口,在东北亚地区部署作为美国全球反导系统太平洋地区组成部分的新的反导据点。”

韩国“朝鲜”电视台26日评论说,中俄领导人强调,实施超出联合国安理会商定框架的单边制裁不符合国际法准则,表示反对,这实为“对美国的批判”。报道称,中俄联合声明矛头指向的,正是近来就南海、乌克兰问题对中俄展开尖锐攻击的美国,包括有关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在朝鲜半岛的部署,中俄通过此次会晤再一次明确了其持强烈反对的立场。德国全球新闻网26日表示,声明批评一些国家在欧洲和亚洲欲部署反导系统,尽管没有提出具体的国家,很显然,在欧洲指的是北约,在亚洲则是美国。日本《朝日新闻》称,在此次中俄首脑会谈时,习主席指出国家间的纷争和地区焦点问题应通过协商政治解决,等于暗中牵制了坚持“航行自由”的美国等。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俄 中国 俄罗斯 美国 中俄签联合声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