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旋风式访华满载而归 达成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2016年06月27日 08:5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25日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旋风式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之后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经贸、外交、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农业、金融、能源、媒体、网络、体育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这是普京自2012年3月再次出任俄罗斯总统以来第5次访华,也是年内首次访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普京访华前夕接受中国媒体和《俄罗斯报》记者联合采访时说,中俄关系成熟而稳定,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3年来,习近平主席5次来俄罗斯,同普京总统举行了十多次会晤,双方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友谊,对两国关系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谈到两国近年来经贸合作的发展,李辉说,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尽管近年来受到一些外部因素影响,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双边贸易规模和总量并没有减少,反而在提升。比如,去年中国进口俄原油超过4000万吨,同比增长28%。中国自俄进口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同比分别增长32.1%和34.2%。两国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合作领域也在快速发展,俄罗斯成为中国跨境电商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李辉说,下一步,双方将以两国元首商定的中俄发展战略对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为契机,大力创新和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双边贸易提质增量。

据外交部网站,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坚持战略协作精神和世代友好理念,加大相互支持,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坚定不移致力于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普京表示,俄中两国元首保持经常接触,有利于推进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当前,俄中全方位关系发展迅速,两国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工作高效、成果丰硕,对推动双方广泛领域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战略协作伙伴,俄方愿同中方在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俄方赞同加强双方在贸易、能源、高技术、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支持欧亚经济联盟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俄中两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立场相近,双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十分必要。

根据两国发布的联合声明,在经贸合作领域,两国将保持双边贸易稳定快速发展势头,逐步优化贸易结构,创新合作模式,为实现2020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创造必要条件,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双方坚持一揽子合作原则,推进油气、煤炭、电力、可再生能源、能源装备等领域合作,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建立长期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坚持一揽子合作原则,在平衡双方利益的基础上推动中俄核领域全面务实互利合作。两国将积极探寻新的科技及创新合作模式,加强全方位合作,在优先领域开展联合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促进科研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基础上,全面推动《2013-2017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纲》的落实,深化空间对地观测、月球与深空探测、火箭发动机、航天电子元器件及卫星导航等大型项目的合作;持续推进卫星导航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进一步融合与互补。此外,中俄还将拓展和深化地方合作,积极运用“中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和“长江-伏尔加河”模式的经验,完善合作模式和机制,以推动重点项目,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等。

新任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日前表示,俄总统普京访华不仅将巩固两国关系,还将塑造俄中未来合作的成功模式。梅津采夫表示,俄中友协将继承数十年来的传统,继续全力以赴,使两国社会组织间的合作契合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受全球经济疲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不足1000亿美元的贸易额也说明了中俄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双方应以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为突破口,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各自经济发展,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勇慧指出:“相较于政治关系,经贸合作是中俄关系的短板。两国应大力改善双边贸易结构,同时在传统能源合作的基础上,拓宽合作领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普京 旋风式 访华 全方位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