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夏季达沃斯 李世石:人类很难战胜阿尔法围棋

2016年06月27日 14:33 | 作者:吴红毓然 | 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需要研究的是,在机器策略的背后,是对成千上百模型进行学习的计算能力,还是真正富有创造性的思维涌现
6月26日,一场“人机大战:阿尔法围棋(Alpha Go)的意义”的讨论吸引了达沃斯论坛诸多嘉宾。早在会议开场前1个小时,就有人排队候场,只为一睹韩国著名围棋手李世石真容。

在论坛上,李世石托盘而出自己对战“阿尔法狗”的心理过程。“我当时非常确信,觉得我能赢;没有想到(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能在六个月期间进步这么大,我非常惊讶。”

2016年3月9日到3月15日,李世石以总比分1:4落败于后者。“对1:4这个结果,我非常惊讶。”李世石说,“我一直以为,围棋的不可预测性非常强,需要直观和计算,但通过这次比赛,我才知道,原来可以通过精确计算实现胜利。”

当第一局开场时,当阿尔法狗出第一二招时,李世石略显吃惊。“你有情感上的表露,阿尔法狗并没有,他没有表情,这会影响到你吗?”面对主持人的问题,李世石坦言,“人跟机器的对弈,人是非常不利的。”

机器的绝对理性,让李世石认为是对弈中最难之处。李世石指出,人毕竟会有心理上的动摇,即便人知道正确答案,也可能会选择另一条路,还要考虑到整个布局,所以会有动摇;但阿尔法狗不会有任何动摇。“如果一个人连下三局,他的每一局(打法)是不一样的;但阿尔法狗心情没有任何变化,不会意识到这下到第几局了。”

“所以我非常惊讶,我真的再也不想跟阿尔法狗下了。”李世石说。“因为他(指阿尔法狗)毫无感情。和没有感情的人对弈,是非常困难的。”

与阿尔法狗对弈之前,李世石是骄傲的。“其实和阿尔法狗比赛前,我看了他和樊麾的五场比赛。对于深度学习这个领域,我不了解很深入,也没有把他放在心上。我觉得阿尔法狗达不到顶级棋手的程度。”

不过,李世石认为,阿尔法狗也是有破绽的。“阿尔法狗遇到意想不到的招数,就会露出破绽,所以他还是有局限性的。第四局我胜利了,因为阿尔法狗有个致命的破绽;第五局阿尔法狗也有致命的破绽,但还是赢了。确实人非常难以战胜机器。”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李世石 阿尔法围棋 夏季达沃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