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实事求是 因地制宜

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述评之二

2016年06月28日 09: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赢扶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帮助贫困地区和人口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科学方法,也是我国扶贫开发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全面攻坚之战,也是一场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参与、凝聚智慧与勇气的必胜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在22日至24日召开的全国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常委和委员们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打赢这场攻坚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避免“一刀切”的盲目做法,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从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考核等多个方面务求实效。

实事求是杜绝弄虚作假背离实际

当前,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各地对于打赢这场攻坚战信心满、干劲足,但越是到了攻坚克难的阶段,越需要从根源上杜绝一些苗头性的问题。一些地方在“军令状”的倒逼压力下操之过急,追求数字上的追赶达标、争先恐后;一些地方则是等待观望、瞻前顾后、避重就轻。这些与实事求是原则相背离的做法,引起常委、委员们的重视。

“某些地方把五年任务提前至三年甚至两年完成,层层加压、级级提前,重视进度而忽视质量,重视眼前不重视长远,甚至‘数字脱贫’的现象值得警惕。”李成玉常委提出,各地必须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尊重项目建设、产业培育、人口素质提高等工作的周期性客观规律,重视长远成效。“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把着力点放在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上,谨防急躁倾向和赶进度的苗头。”

对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杜鹰委员提出,易地扶贫搬迁同样应当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是要在时间进度上遵循实事求是,很多易地搬迁项目用地从申报到获批就要半年左右,规模较大的工程一般要跨年度实施,因此很多对搬迁任务年底完成的要求需要调整;二是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要实事求是,以某省区贫困户打分标准为例,一辆电动自行车占2分,就可能决定一个农户能否划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可享受人均2.4万元的建房补助,而同步搬迁户则没有,很容易造成心理失衡和工作上的矛盾。”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