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通宵看球抽烟喝酒小心痘痘大爆发 皮肤专家开药方

2016年06月28日 15:34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20岁出头的男生小朱在杭州一家单位上班。从青春期开始,他就一直在“战痘”,脸上也留下了好多坑坑洼洼的痘疤。内服外敷双管齐下,之前也算控制得还行。但前几天,“有点扛不住了”。

在就诊时,小朱摘下口罩,痘痘长满了他的鼻子、额头和下巴,整张脸上一片通红。不少痘痘一看就被他挤过,有的结疤了,有的还在流脓。医生再仔细一问,小伙子说“都是我作出来的”。

原来,他最近连着通宵,边看欧洲杯球赛,边喝酒、抽烟。几个晚上下来,痘痘爆发了。

为什么喝酒、抽烟后会长痘痘呢?陶承军主任分析,这是因为造成痘痘的主要细菌——痤疮丙酸杆菌,在夏天高温、人体疲劳、血液循环加快等作用下,易在皮肤表面加快繁殖。

陶承军主任还提到一点,就是补妆。夏天一到,出门没多久,刚化好的妆就花了,许多女孩就不停地补妆。大热天妆化得太浓、太勤,化妆品、汗和油脂搅在一起,容易把毛囊出口堵住,会加重痘痘的情况。

皮肤科专家开出的“祛痘方”

1、 夏天少吃甜的食物,甚至西瓜。

2、 少吃辛辣、刺激和油腻的食物。

3、 注重洗脸、去角质。早晚用洗面奶各洗一次,如果是干性皮肤,洗面奶在晚上用。

4、 不要化浓妆。外出可以涂些防晒霜或隔离霜,最好随身带把遮阳伞。

5、 给皮肤足够的休息时间,睡眠要好。

6、 皮肤容易油,可以随身带盒吸油纸。

7、 被子、床单、枕头、洗脸毛巾等要时常保持清洁,多用阳光晒晒,以免脸上的细菌“藏”到床上,又粘到脸上,造成恶性循环。

8、 不要挤痘。否则一旦用手挤压破坏毛囊,可能造成再次感染。

通宵看球抽烟喝酒,小心痘痘大爆发

如何防痘?皮肤科专家开出良方:酒烟少碰,少吃甜食

最近一周,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门诊迎来了看病小高峰。一天门诊算下来,光皮肤科主任陶承军一个人就得看100多个患者,最多的时候超过130个。

什么毛病最多?痘痘!将近1/4的患者都是来看这个问题。毛病严重的,不仅满脸是痘痘,而且还结疤流脓,有的姑娘看门诊都是哭着走进来的。

这段时间如何防痘?钱江晚报记者专门请陶承军主任开了张“祛痘方”,有需要的朋友请收藏哦。本报记者 郑琪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赵彦

关键词:通宵看球 祛痘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