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孕妇断趾接诊需麻醉手术 肚里孩子很可能受影响

2016年06月28日 15:35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这是一个惊险的故事,幸好!后来断趾被接活,孩子也保住了,结果挺美好。

6月23日,已有5个多月身孕的孕妇小费(应本人要求化名),从宁波大学附属医院手外科出院时,一身轻松。半个多月前,她和她肚子里的孩子经历的这场遭遇,让她感慨万千。小费说,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一场车祸,怀孕5个月的小费

左脚拇趾断了

事情发生在6月5日下午6点左右,家住镇海的小费回家,路上她的车和一辆小轿车发生碰撞。幸好,没有伤到肚子,可当时她怀着5个月身孕。

糟糕的是,事故中她的左脚拇趾给撞断了,整个拇趾断成两截,血流不止。

如果是常人,脚趾头断了,送到骨科,接上就是了,也不是什么特别为难的手术。关键是小费已经怀孕5个多月,手术中需要麻醉,且需要躺成手术需要的姿势。手术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大出血,导致流产。

手术风险太高

孕妇接连被几家医院拒收

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小费的家人也赶来了。

应家属的要求,将小费送到宁波一家骨科专长的医院。在救护车上,医生说,像她这样的孕妇,即便送到医院,一般是不会接收的。随后,这名医生还电话咨询了这家医院的骨科急诊医生,对方告诉他们,要么不送来,送来就直接截趾。意思就是,要想保住腹中的胎儿,左脚大拇趾就保不住了。

小费才21岁,年纪轻轻,她和她的家人都不想这样。

转院,转到愿意接受他们的医院去。随后,120急救车又带着他们跑了市区的几家三甲医院。由于小费情况特殊,手术风险太大,这几家医院也不敢收下她。

抱着最后的希望,他们来到宁波大学附属医院手外科。手外科负责人陈薇薇医生,曾被评为“宁波好人”。小费的家人,直接找到陈薇薇医生。小费哭着说,“我还年轻,不想因为少一个脚趾,成为残疾人”。

看着一家人期待的眼神,陈薇薇和她的团队成员顶着压力,接收了怀孕的小费。

宁大附属医院缝合断趾

还保住了孕妇腹中的胎儿

陈薇薇知道,这样的手术国内几乎没有先例。

普通患者,足趾离断再植成活率本来就不高,大概只有40%-50%,很多医院遇到足趾离断常常放弃再植。很多时候,即便是手术成功,但手术后还要进行抗感染抗凝解痉“三抗”治疗,防止吻合血管痉挛或栓塞导致再植趾体坏死。这个过程,还得根据每个病人的个体情况而定。

可是,这次的患者是一名孕妇,无法进行常规三抗“治疗,再植术后很容易发生血管危象,导致再植趾体坏死。并且孕妇手术耐受性差,术中极有可能出现流产可能,要求手术医生拥有超高的显微操作技能,能够快速精准地完成血管吻合修复手术。

反复告知患者及家属风险后,他们坚持要保住断趾。临危受命,手外科王猛、王建红、左荣跃医生连夜给小费进行再植手术,麻醉师高涛医生全程保驾护航。

手术持续了4个多小时,直到凌晨3点终于再植成功,松开止血带后再植趾体红润,患者小费腹部无明显不适,胎儿稳定,平安返回病房。术后7天,患者腹部胎儿稳定,一直未出现不适症状。记者 王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孕妇断趾接诊 麻醉手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