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儿童糖尿病的特点 防治糖尿病用药膳方

2016年06月28日 16:0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儿童糖尿病的特点 防治糖尿病用药膳方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下面小编就告诉你儿童糖尿病的特别及儿童患者如何饮食。

儿童糖尿病的特点:

儿童糖尿病以胰岛素绝对缺乏为特征,多突然发病,临床上有明显的口渴、多饮、多食、多尿及消瘦等症状,有酮症倾向。

一般发病年龄常在16岁以下,但也可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自身免疫反应,在诊断时往往发现血中存在针对胰岛细胞不同成分的抗体,病因学上只是部分具有遗传性。

儿童1型糖尿病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病友从发病开始就需使用胰岛素治疗,并且终身使用。

原因在于儿童1型糖尿病病友体内胰腺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已经彻底损坏,从而完全失去了产生胰岛素的功能。在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的情况下,就会引起血糖水平持续升高,出现糖尿病。

中医推荐防治糖尿病的药膳方

1、 清蒸茶鲫鱼

功效:补虚,止烦消渴,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

配料:鲫鱼500克,绿茶适量。

制作:将鲫鱼去鳃、内脏,洗净,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熟透即可。

服法:每日吃1次,淡食鱼肉。

2、 笋米粥

功效:可清热,宣肺,利湿,适用于糖尿患者,也适用于久泻、久痢、脱肛等症。

配料:鲜竹笋1个,大米100克。

制作:将鲜竹笋脱皮切片,与大米同煮成粥。

3、 土茯苓猪骨汤

功效:健脾气,利水湿,补阴益髓。

配料:猪脊骨500克,土茯苓50~100克。

制作:将猪脊骨加适量水熬成3碗,去骨及浮油,入土茯苓,再煎至2碗即成,分2次服完。

用法:每日服1次。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童糖尿病的特点 防治糖尿病 药膳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