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重大传染病防控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06月29日 09: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6-06-29zx501_P_1_1506_2158_2083_2483

SARS、禽流感、埃博拉……重大传染病越来越被人们熟知。在纪念“援非抗埃”一周年之际,为促进我国新突发及重大传染病临床和基础研究,提升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感染病学专业委员会、全军传染病学专业委员会等主办,解放军第302医院承办的全国重大传染病防控高峰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京举行。

据了解,目前西非埃博拉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埃博拉等烈性传染病对人类的威胁并没有消除。与此同时,中东呼吸综合征、拉沙热、黄热病、寨卡病毒感染等疫情此起彼伏,当前传染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徐建国院士在论坛上介绍,我国每1~2年就要应对1~2场新发传染病,不科学的社会行为可导致重大传染病的发生,禽流感的蔓延与人们食用活禽密切相关就是典型案例。中国疾控中心高福院士指出,重大传染病之所以呈现高发状态,一方面是由于社会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人类行为发生了改变。

与会专家指出,重大传染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从病原监测到应急处置再到预防控制的整体救治体系。为提高批量传染病病人收治能力,优化收治程序,论坛期间,302医院还组织开展了“生物盾牌——2016烈性呼吸道传染病病人批量收治演练”,图为演练现场医护人员紧急转运烈性呼传染病重症患者。

(文/洪建国刘娟本报记者刘喜梅图/李莹)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重大传染病 防控高峰论坛 在京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