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熬夜看球 夜宵要怎么吃

2016年06月29日 09:10 | 作者:凌轶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年一次的欧洲杯如期举行,球迷们在这个夏季又开启了疯狂熬夜看球模式。然后第二天昏昏沉沉地去上班,白天变得没胃口,肚子不舒服……种种不适可能会被看球赛的兴奋给掩盖了。但是,这种对身体的透支显然会危害我们的健康。我们无法阻止球迷们熬夜看球赛的热情,但可以建议他们注意些饮食方面的问题,尽量减少对身体健康的伤害。

饮食坏习惯要改掉

首先,我们来分析下,球迷们观赛时通常喜欢吃哪些食物?是否适合熬夜的时候吃呢?

烧烤、炸鸡、卤味

球迷们看比赛,有些喜欢三五知己约在一起看,有些喜欢聚在某些俱乐部、酒吧里看,晚餐、夜宵大多喜欢吃些烧烤、炸鸡类的食物。也有些人喜欢在家看的,就会准备些卤味、花生米等。

烧烤、油炸、卤味食物含有苯并芘、丙烯酰胺等致癌物,以及进入体内后形成致癌物亚硝胺的亚硝酸盐类物质。短期内连续大量食用这类食物,危害更大,建议大家尽量少吃。

薯片、爆米花

受欧美文化的影响,不少球迷在观赛的时候,喜欢吃薯片、爆米花,这类食物热量还是很高的。薯片是油炸食物,跟烧烤、卤味一样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垃圾食品。爆米花虽然是以玉米为主要食材,但是大多使用了人造黄油,对心血管健康不利,即便是用动物黄油,脂肪含量也不少,而且含糖量也高,所以也不宜多吃。

冰啤、咖啡、功能饮料

看到激动之处,与朋友一起举杯痛饮是常有的事。但是,喝冰啤必须控制饮用量,酒喝多了伤身,而对肠胃不好的人来说,不宜喝冰镇的饮品。

有些球迷为了提神等待下一场球赛,会选择喝咖啡或茶。但心血管病人、胃肠疾病患者不宜饮用这类刺激性的饮料。还有些球迷为了补充熬夜损耗的体力,会选择一些功能性饮料。市场上一些所谓的功能性饮料,一般是给人们进行大量脑力劳动、体力劳动后饮用的抗疲劳牛磺酸饮料,给运动后大量出汗的人群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的饮料。但目前还没有明确功能性饮料的范畴。所以,熬夜看球时所谓的功能性饮料也要少喝。

健康的晚餐和夜宵

晚餐:易消化,别过量。

有些球迷觉得熬夜看球,得补充足够的能量,晚餐就应该多吃些。其实不然,因为夜间看球大多会吃些夜宵,肠胃增加了额外的工作量,所以晚餐不宜多吃。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别给肠胃过重的负担。品种应该丰富些,荤素搭配要合理。

夜宵:苏打饼干+水果

苏打饼干、全麦面包、原味吐司等可以作为夜宵的主食补充能量,有条件的也可以喝点容易消化的粥。还可以适当吃些坚果类,如杏仁、花生等,但要控制量,因为这类食物脂肪含量很高。

建议夜宵吃些水果,如葡萄、香蕉、苹果、柠檬、橙子等。饮料可以选择淡茶水、果蔬汁、牛奶、酸奶、绿豆汤等。

最关键的是,要让肠胃舒服,不要增加肠胃的负担,别吃得太多。后半夜要尽量让肠胃休息,适当补充水分就够了。

每次看欧洲杯,总有不少人因为熬夜、不当饮食而生病,希望大家能够尽量吃得健康,第二天尽量能午睡片刻。

(凌轶群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熬夜看球 夜宵要怎么吃 欧洲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