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医患之间有信任就有爱

2016年06月29日 09:29 | 作者:班俊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都说现在医患关系紧张,通过老伴的看病经历,我觉得只要以平等的态度和换位思考的方式,理解、信任医生,医患双方还会成为朋友。

老伴患慢性肾病5年多了,也跑了不少家医院的肾脏內科,但疗效一直不太理想。2015年5月14日,我们慕名找到北大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周福德,经过诊断确诊为慢性肾脏病3期。至今年5月,历经一年10次的血、尿检查、化验及连续服用4种药物,目前病情趋于稳定。

我每次带老伴就诊时,周福德总是面带微笑和蔼地说:“您请坐。”顿时,让我和老伴感受到了温暖和信心。接着他便仔细地査看每次、每张检验报告单的结果,并询问病人近来情况,与前次、前几次的加以对比,从中发现问题,然后针对病情变化适时、合理地调药。周福德最后还会给我们开具下次临床检验申请单等,并逐一写在患者病历手册上。这样做也使得患者的家人充分了解病情变化。

经过周福德的悉心诊治,老伴的症状在短期内就有了改善,老伴的心情也愉悦起来。每次就诊结束时,我都会和周主任聊上一会儿,渐渐地结成了忘年交。

周福德说,他每天看到诊室外那么多候诊的人,有的人为了挂他的号,常常需要凌晨两三点钟就来排队,外地人的困难更多了。于是,他就同意加号、延长出诊时间。这样一来,致使门诊量猛增,有时一天要看50多人,其中加号能达到38个,下班通常要到晚上8点多钟。看到周主任服务态度好,又能给加号,他的诊室门前患者骤然大增。为维持正常秩序,院方只好增设保安维持秩序,每次只进一人,严格控制。有一次我想找他开药也没能进去,为了不给他添麻烦,只好找别的医生给开药。尽管工作量如此之大,但他面对病人时总是面带笑容。

周福德大夫医德高尚,据说,他的个人网站已注册8年,每天访问量有3000人次,总访问量达107万余次。他在援疆时,有一次为了紧急抢救一位女教师,冒险途经戈壁滩及30公里的10级的风区,随救护车转运600多公里。

周福德总是对他的学生说:“病人把他托付给你,你一定要认真真诚,把小事当大事处理。”他常说:“你的看病经验,都是病人给你的,对病人要有好的态度,要有感恩的心态。”

(作者系全国政协机关退休干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患之间 有信任就有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