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七旬老伯长期吃粗粮险要命 离胃恶变仅一步之遥

2016年06月29日 11:02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现在有不少养生书籍提倡大家多吃粗粮,很多人由此变成了“粗粮运动”的主力军,年逾七旬的沈大伯就是其中一员。三年来,沈大伯一日三餐的主食是这样安排的:“早餐200毫升五谷养生豆浆和一个全麦面包,中午二两五谷杂粮饭,晚餐一碗粗粮八宝粥。”

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沈大伯突然晕倒,被家人紧急送进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沈大伯患了巨型胃溃疡伴胃出血,胃内还有很多粗粮潴留。医生说,沈大伯的胃病与长期吃粗粮有关,而且离胃恶变仅一步之遥。

吃粗粮不当易导致胃病恶变

杭州江南胃胆病研究所所长王来法医师说,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适当吃粗粮,有利于身体健康。但如果长期一日三餐只吃粗粮,会伤害到胃、肠、食道等消化系统功能,成为胃溃疡、萎缩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的诱发因素。沈大伯原来没有消化道疾病。由于年纪大了,胃肠道消化功能差,又过多食用了粗粮,导致胃肠道负担加重。粗粮会在消化过程中产生酸性物质,又会对胃粘膜造成进一步伤害。老年人灵敏度下降,往往对疾病的反应迟钝,所以胃病如此严重还没有感觉。

王来法医师说,胃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西医把它分为胃溃疡、胃炎、胃下垂、胃恶变等。尤其是萎缩性胃炎伴有肠化、异型增生者,恶变率较高。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把萎缩性胃炎、肠化、异型增生、胃溃疡定为胃恶变前期疾病。

在临床中,通过中草药内服、外敷和真空穴透三法合一的协同治疗,内外结合,非常有益。穴透是用中草药火罐真空压力和中草药敷于脐穴,通过脐穴皮肤的渗透和吸收,激发相关脏器的元气和活力;内服中药,则能够在胃胆黏膜处形成保护膜,全面调理和恢复脾胃功能,清除胃内垃圾,杀灭有害细菌,预防胃病恶变。

王来法医师说,“病从口入”,这话很有道理。中医学非常重视脾胃功能,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一旦受伤,就会造成消化吸收不好,身体营养不足,抵抗能力就会减退,就必然会生病。胃有病了,可造成肝病、肾病、心血管、肿瘤等各种疾病因药物和营养吸收不良而久治不愈,很多病人后期因胃气大伤,难以进食而离世而去。

中医治胃病,注重辨证治疗

中医治疗胃病,讲究的是辨证施治、标本兼治。任何生胃病的人,病的起因、变化都是不同的,这就是人的个体差异性。王医师经过三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和观察研究,认为胃病发生的关键是其元气不足,由此,造成胃的活力减弱,功能失调,动力下降,外邪乘虚而入,进而导致胃黏膜的损害,引发炎症、糜烂、溃疡、腺体萎缩,直至发生恶变。

他认为,治疗胃病首先要恢复胃的元气,激发胃的活力,调节胃的功能,进而根据各种胃病的不同,采取合理对症、整体用药,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如何预防胃病及恶变?王来法医师说,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吸烟、少喝酒;多吃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不吃反季节产品、油煎食物、霉变食物。饥饿时不能吃柿子、山楂、白薯、桔子、菠萝、黑枣、鲜荔枝、冷饮等,这些都对胃刺激伤害很大。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积极治疗萎缩性胃炎,吃点中药帮助会很大的。

■专家简介

王来法,杭州江南胃胆病研究所所长,杭州市中医药协会中医民间特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传统诊疗技术与验方整理研究分会常委,著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和《胃病康复之路》、《胃肠病调摄》、《标本兼治看胃病》等专著和医学论文40多篇。其中新著《王来法与警察对话健康》一书,由省公安厅向全省民警赠送7万册。

方云凤 钱冰冰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伯长期吃粗粮险要命 胃恶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