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舌尖上的安全”莫松懈

厦门市政协视察建言食品安全监管

2016年06月29日 14:38 | 作者:照宁 黄莉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6月29日电(记者 照宁 见习记者 黄莉莉)“如果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当天销售不完,你们如何处理?”“进货前期,有没有到食品生产基地了解实际情况?”“在进货过程中,冷藏食品又该如何进行温度控制?”……6月23日,在厦门市政协副主席詹沧洲、陈昌生带领下,市政协社法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前往厦门市大润发超市和餐饮一条街,视察厦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近年来,厦门市十分重视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创建工作,并将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中,通过出台《厦门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完善追溯监管机制、建立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机制等,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旨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次活动既是市政协就民生关注的问题组织的一次视察,也是对今年市政协的重点提案《构建厦门食品安全防护网》的办前沟通”,在随即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政协社法委主任王丽玲开门见山地说。

“工艺流程错了,产品是一定会有问题的。”市政协委员王军认为光靠“堵”流通环节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要转变原有“重产品,轻流程”的观念。他建议,政府要通过相关行业标准协会来检查企业的生产工艺是否符合验收的标准,一旦不合格责令停业,直至工艺整改完成,才能让百姓真正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故不是在标准和管理上出问题,而恰恰出在操作者和监管不到位。”市政协特邀研究员杨毅将素质较低的经营者比作“野厨子炒菜”、把追求利润的经营者比喻成“坏厨子炒菜”,通俗易懂、引人深思。他认为,监督不仅停留在供应者或一纸合同上,还要对“后厨”及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监督。

“食品安全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诚信’二字。”市政协委员曾琳提出,政府有关部门应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地宣传和培训,努力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在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的同时,还应加大对违法行为的严惩和曝光力度。此外,委员们还建议,政府要加大补贴力度,降低商户的管理成本;构建“法制保障、行业自律、民众参与、媒体宣传、政府监管”得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增加设备技术的资金投入,以科技手段代替人力,将信息标准、法规等整合到新型监控平台,以达到监控的目的。

“食品安全工作关系到方方面面,涉及‘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希望有关部门对委员的建议作进一步研究。”詹沧洲认真倾听与会者的发言后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对饲料添加剂的使用管理,严格把关食品源头,完善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及时公布准确食品安全信息,提高公众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编辑:薛鑫

关键词:厦门市政协 食品安全监管 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