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别做易被雷电“袭击” 的人!请避开这些危险

2016年06月29日 16:0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昨夜,小编在轰隆隆的雷声中醒来又睡去。早上看天气预报,北京地区仍是雷暴天气。在雷雨天里,加强自我保护,纠正防雷的误区,是减少雷击伤害的最基本做法。首先来看看,到底哪些人更易被雷电“攻击”?你是不是有潜在危险?

u=1454449213,1828958007&fm=21&gp=0


站在高处的人

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陈善敏:闪电是从上到下的,所以通常会击中最高的物体,因此应当避免使自己成为最高的物体或站在最高的物体附近。

提醒:如果在山上遭遇雷雨天,不要在山洞口、大石下或悬崖下躲避雷雨,因为这些地方会成为火花隙,电流从中同时产生电弧可以伤人。但深邃的山洞很安全,应尽量往里面走。

在树下避雨的人

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陈善敏:雷打到树上,雷电电流就通过树干泻下来。如果树下有人在躲雨,树上的雷电就容易导到人体,人就被击伤了。

提醒:遇上雷暴、雷雨天气,人们应尽量避免靠近大树底下,更不能在树底下躲雨。万不得已,必须与树干保持3米以上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

待在空旷场地的人

据南海网:雷雨天,人在空旷地带成为“制高点”,就好比“引雷针”,非常容易成为雷击的目标。

提醒:可尽快找低洼地势,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双手抱膝,身向前屈。这时如果身披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带金属物品的人

据安全管理网: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因为金属物品属于导电物质,在雷雨天气中有时能够起到引雷的作用。

提醒:随身所带的金属物品,应该暂时放在5米以外的地方,等雷电活动停止后再拾回。

雨中狂奔的人

浙江台州市气象局防雷中心主任黄朝善:雷雨中不适宜户外运动,同时也不宜快速开摩托、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跨步电压就越大,雷电也越容易伤人。

提醒:即使有急事需要赶路,或者着急找地方避雨,也要记得走路速度慢一些,步子迈小一些。

使用座机通话的人

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焦述铭(据科学松鼠会网站):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专家于2006年曾公开表示:手机和小金属物体都不会吸引雷电,人们在打手机时被雷电击中只是因为他们在错误的时间站在了错误的地点。

不过,在打雷时使用固定电话相比于正常状况下的确会增加被雷击的风险,关于有线电话造成的雷击事故在各个国家都是有案可查的。原因是电话线将室外与室内连接到一起,室外的物体相比与室内更容易被击中,如果电信设备或者周围的物体被雷电击中,会由电话线引火烧身到电话通话者。

另外,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把电器全部关掉

北京市气象局防雷专家王富海说,尽管很多建筑物都安装了避雷针,但它只防止被雷电直接击中的范围,大家不能认为在有避雷针设备的周围居住和行走,就一定是安全的。这是因为,一般造成电器设备和人受到伤害的是感应雷,也就是说,在一些家用电器使用时,雷电的电流会通过电器设备、金属物品等发生感应,造成雷电登堂入室,伤及人命。对于感应雷,避雷针无能为力。所以说,雷雨天气时,最好把电器全部关掉,并把家用电器的插头全部拔掉以避免引雷入室。

把家中的门窗紧闭

遇到雷雨天气时,把家中的门窗紧闭,也可起到一定的避雷作用。

不要打电话!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附属医院急救部徐浩民医生说,手机发出的电磁波是雷电很好的导体。尤其在较高地点,面临直击雷威胁。雷雨天气人们周围没有防雷设施的户外活动时应及时关闭手机。

编辑:赵彦

关键词:雷电袭击 潜在危险 避开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