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看手掌便知高血压?如何调理防治高血压

2016年06月29日 16:3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看手掌便知高血压?如何调理防治高血压

高血脂是“三高”中的一种,也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该如何预防高血脂,在夏季里如何调理呢?一起来看看吧。

中医通过手掌看高血脂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其中望诊便是通过观察身体外在表现,如面相、手部等,可初步判断身体健康状况。比如,观察手部的指甲便知肝脏是否有隐疾。另外,看手掌颜色也能判断你的血脂是否高了。

高血脂是一个潜伏“杀手”,它可引起全身血管病变,也是高血压症的根本原因。当脑部血管先出现症状时,就会导致中风。那怎样早期发现此病呢?由于高血脂早中期没有明显症状,因此高血脂患者往往掉以轻心。其实,虽然高血脂早期症状不明显,但也并非无踪可寻。通过观察手部,便可初步判断血脂是否高了。

手部能预报健康和疾病,如果手掌发热出汗,可能为甲状腺机能亢进。如果手掌出现红斑点,可能患有肝炎或糖尿病。如果指尖苍白,可能为血流障碍。如果指关节肿胀,可能为高尿酸、痛风。如果手背上有白色丘疹,可能是胆固醇过高。如果手上出现红线,可能是患有高血压、风湿病或心脏病等等。

手指与手掌颜色对比,前者比后者颜色浅,表示血液循环不顺畅。对于血脂、血粘高的人,同样可以自己观察手掌情况作初步的判断,以便早期预防。

日常出现这些情况警惕高血脂

一、 腿肚经常抽筋

腿肚经常抽筋,并常感到刺痛,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二、 常出现头昏脑胀

常出现头昏脑胀或与人讲话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三、 看东西一阵阵模糊

这是血液变粘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四、 面部出现黑斑

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记忆力及反应力明显减退。

五、 眼睑黄疣

眼睑黄疣是中老年妇女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在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降血脂三款食疗方

一、 番茄菠菜黄芪汤

食材:番茄200克,菠菜200克,黄芪50克

调味料:盐

做法:

1、 番茄洗净,沸水汆烫去皮,切瓣,菠菜洗净沸水汆烫,切段备用;

2、 锅加水,放黄芪,煮沸,放番茄,再次煮沸,放菠菜,煮开后加盐调味即可。

食疗功效:本汤中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具有降低血脂的功效。

二、 黄豆木瓜汤

食材:木瓜半个,泡发黄豆30克,草菇4朵,生姜1块,小油菜一些

调味料:盐、白糖

做法:

1、 鲜木瓜去皮、去籽,洗净切块,油菜、草菇、姜去皮洗净,草菇、姜切片备用;

2、 油锅炒姜片,闻到香味倒入清水,倒入黄豆、草菇,中火烧沸;

3、 放木瓜、小油菜,加盐、白糖,大火煮滚,熟透后即可食用。

食疗功效:黄豆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等成分,可促进血液中的废物及支付快速排出,强化心脏功能,适当地摄取有助于甲亢,与木瓜搭配,不当味道鲜美,其营养价值也有所提升。

三、 芹菜鸡蛋汤

食材:芹菜、绿豆各60克,鸡蛋1个

调味料:盐

做法:

1、 绿豆清水浸2小时,洗净备用,芹菜择叶洗净却段,鸡蛋取蛋清备用;

2、 芹菜、绿豆加适量清水放搅拌机搅拌成泥;

3、 锅倒入2碗清水,煮滚后倒入芹菜绿豆泥,再倒入鸡蛋清,推匀,加盐调味即可。

食疗功效:芹菜是治疗高血压、血管硬化的最佳食材,它能促进血液循环,利大小便,降血压,降血脂,增进食欲。

偏方调理治疗高血脂

苍术积壳治高脂血症

功能主治:行气活血,化湿消痰。主治高脂血症。

处方组成:炒苍术60克,炒积壳60克,何首乌60克,决明子180克,炒山楂180克,泽泻120克,红花60克,丹参60克,车前子60克,肉苁蓉60克,刺蒺黎(这个字应为草字头加个黎,在输入法中没有找到)60克,杭菊花60克,茺蔚子60克,白茯苓90克,陈皮 40克,石菖蒲40克,制胆星40克,川郁金60克,远志60克。

用法用量:诸药粉碎为细末,过筛,水泛为丸如小绿豆大,每次服5克,1日3次,3个月为1个疗程,复查。可连服2~3个疗程。

金樱子决明子治高脂血症

功能主治:滋阴降火,行滞通脉。主治高脂血症。

处方组成:金樱子、决明子、制首乌、生薏仁各30克,茵陈、泽泻各24克,生山楂18克,柴胡、郁金各12克,酒大黄6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加水500毫升,用文火煎至250毫升,分2次服。每2周为1疗程。

丹参山楂治高脂血症

功能主治:行气化痰,化瘀消脂。主治高脂血症。

处方组成:制首乌15克,丹参15克,山植15克,黄芪12克,地龙12克,陈皮6克,苍术6克,赤芍10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服。3个月1疗程。

加减:如痰郁中焦、腰膝酸弱者,加杞菊地黄汤;胸闷肢麻者,加半夏白术天麻汤;痰郁阻络者,加陈六君汤及僵蚕、红花等;痰郁痹胸者,加瓜楼桂枝汤及降香、郁金;痰郁阻窍者,加温胆汤及苴蒲、郁金、熟地等。

预防和调理高血脂还有很多方法,日常生活多多收集,根据自己的身体体质,加以合理选择。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看手掌 高血压 防治方法 降血脂 食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