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秸秆禁烧不应成为干群关系“痛点”

2016年06月29日 16:42 | 作者:文程弘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秸秆虽小,却攸关一些基层干部官帽?据报道,河南省规定:如果被环保部通报,存在秸秆燃烧火点,每一个火点,对所在县区财政扣款50万元。而周口市太康县则规定:第一把火烧在哪,乡党委书记、乡长就地免职。对于秸秆禁烧,一些地方可谓“严防死守”。(6月29日 新华网)

在秸秆焚烧该不该禁的问题上,毫无疑问答案是“应该禁”,但实际上,秸秆禁烧已成为当今农村工作“第一难”。 正如淮阳县安岭镇村民张某说:“留在地里影响生产,搬回家里影响美丽乡村建设,堆到一起存在火灾隐患,光不让我烧,你倒是给我指条明路”。 其实,这句话就已明确的揭示了秸秆禁烧成为农村工作“第一难”的原因所在。禁烧不能“一禁了之”,这条“明路”在何方,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其实,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他们都知道“不该烧、应该禁”的道理。从保护空气环境、保障人体健康、维护公共安全、提高资源利用、提升土壤肥力、促进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来讲,秸秆禁烧都是非常有意义的。现实是,如今在农村,液化气、电、沼气等广泛使用,机械化的广泛普及,牲畜数量大量减少,秸秆转化为饲料的需求大幅降低,大量青壮劳动力外等诸多原因,造成秸秆无害化处理成难题。

秸秆处理有“利”,秸秆禁烧才会有“力”。其实,秸秆禁烧就是“堵”和“疏”的关系,“堵”就是“禁烧”,“疏”就是为农民的顺利收获、耕种扫清障碍,为秸秆找到合适的解决途径,只要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就能取得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如何变“堵”为“疏”,为秸秆找到更多更好的出路,寻求多样化利用良方,这是对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考验。

具体的,对相关部门和党员干部而言,要注重工作方法对路、宣传言语亲和,将秸秆禁烧的利害关系再次深入普及到每一名基层群众。同时必须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结合实际为秸秆的回收和再利用找到出路,除当前行之有效的如粉碎深耕、秸秆氨化、生产秸秆饲料、组建清运小组等方法以外,政府必须加强政策扶持,对秸秆粉碎深耕的人力和农机具成本进行财政补贴,在秸秆回收和再利用、发展循环农业等方面加大投入,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源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的产业链,真正把农作物秸秆变为社会发展急需的肥料、饲料、燃料、食用菌基料、造纸原料等。

“禁烧工作”就是群众工作,群众工作不应有“痛点”存在,即使有也只是“难点”,“难点”总是会妥善解决的,相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要将禁烧工作提升到为长远发展谋、为子孙万代计的高度来对待,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使“秸秆”变“真金”, 真正让秸秆变废为宝,成为农民增收的新的价值点。(文/文程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秸秆禁烧 财政扣款 秸秆焚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