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路”自述:我的“科技神器”

2016年06月29日 17: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6月29日电题:“天路”自述:我的“科技神器”

新华社记者张涛、白明山、骆晓飞

到今年7月1日,我就满10岁了!我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哦,大家是不是很好奇我为什么能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安全运行3000多天?

下面秀一秀我的“科技神器”,不谦虚地说:这可都是在国内铁路史上的首次哦。

神器一:“千里眼”

青藏铁路格拉段总共设有45个车站,其中38个是“无人站”,这样的布局大大节约了人力,让大量的铁路职工免于遭受高寒缺氧的煎熬。然而,关心我的人们肯定会问,在人力减少的情况下,列车运行安全如何保障呢?呵呵,我现在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10年的运行证明,我很安全,因为“千里眼”为我的安全运营时刻提供预警和保障。

“千里眼”是一套完整的视频监测系统。在青藏铁路格拉段1000多公里沿线和车站,数以千计的视频监测设备不分昼夜地时刻观察着铁路沿线情况,并按以秒计的频率实时向调度中心传送监测结果,一旦有安全隐患存在,立即便会提供预警。比如,在灾害天气发生或者线路设备出现故障时,通过预警可及时调整列车运行并采取措施,同时,通过视频的辅助作用还可监控列车会让、中间站调车作业等情况。沿线的车站和线路保障设备可“悲催”!哪怕一丁点儿的“懈怠”都会被摄入“法眼”。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列车 天路 青藏铁路 科技神器 天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