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防汛抗洪到了关键时期——国家防总、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谈当前防汛抗洪形势

2016年06月29日 19: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题:防汛抗洪到了关键时期——国家防总、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谈当前防汛抗洪形势

新华社记者胡璐、林晖

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在6月29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中国气象局等有关负责人共同介绍当前防汛抗洪工作。

入汛以来全国有22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不仅入汛早、强降雨过程多,而且强对流天气重发多发,造成较为严重的灾害。与此同时,因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也明显偏多偏重。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3%,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多。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受降雨影响,今年南方超警河流多,江河水位高。入汛以来,全国有22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26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6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主要江河共出现23次洪水过程,洪水总量较常年偏多34%。

郑国光说,造成近期我国天气气候异常的主要推手是自2014年9月开始、于2016年5月结束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据监测,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共持续21个月,峰值强度为2.9摄氏度,海温距平累积值为30.2摄氏度。其持续时间之长、峰值强度之高、海温累积距平之大,均为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之最。

据中国气象局监测,自1951年以来我国共发生了3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另两次分别发生在1997至1998年和1982至1983年。而与1998年同期相比,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偏多5%,暴雨过程偏多6次。但今年雨带位置南北摆动大,暴雨过程的最长持续时间不如1998年同期。

郑国光表示,与1998年相比,今年中高纬的环流形势存在明显不同,冷空气势力也明显偏弱,因此,虽然今年我国夏季洪涝灾害较常年明显偏重,但其程度弱于1998年。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防汛 抗洪 国家 防汛抗洪到了关键时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