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江西南昌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建议

以海昏侯墓为龙头建国际旅游目的地

2016年06月30日 13:36 | 作者:罗平 张莉 黄晓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好海昏侯墓保护开发利用工作,既要充分彰显其独特的历史价值,同时又应注重发挥其在南昌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6月20日,江西省南昌市政协围绕“以海昏侯墓遗址保护开发利用为契机、把南昌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召开专题协商会,与会专家学者及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海昏侯墓是汉朝第9位皇帝刘贺之墓,是我国迄今发现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迄今已出土1万余件文物。随着考古发掘的深入,海昏侯墓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日益受到各方关注。从今年3月起,南昌市政协组织委员进行深入调研,并赴成都、西安、洛阳等地学习考察,形成《南昌市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可行性与对策研究》调研主报告和6个分报告,并提交到协商会上进行协商。

“要以海昏侯墓(国)考古发掘为契机,加强汉文化研究,加快文化项目开发。”协商会上,杨国骏委员建议大力推进以“一馆(海昏侯遗址博物馆)三园(汉朝文化博览游乐园、汉文化圈博览游乐园、汉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主的汉文化产业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带动“赣江新区”建设。

“必须合理利用海昏侯刘贺墓考古成果,集保护与开发利用为一体,保护为主、抢救第一。”邵百鸣委员认为,应合理定位海昏侯刘贺墓的学术价值、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旅游价值;制定南昌西汉海昏侯墓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编制规划;力争以最合理的开发和投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来确定遗址公园的土地征用面积范围。

“海昏侯墓,就是镶嵌在鄱阳湖畔一颗璀璨的明珠。”胡啟鹏委员建议,建设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时,要注意处理好核心区与一般保护区、发展区,农民土地与征地,遗址公园与植物园,遗址公园与旅游景区,遗址公园保护与开发关系这五方面关系。

张恒立、杨海根等委员建议抓住开发利用海昏侯墓的契机,统筹开发南昌旅游资源,制定以海昏侯墓为龙头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总体规划;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区域合作机制以及国际合作机制,实施“山水、英雄、文化南昌”旅游品牌战略,构建航空、铁路、公路等综合交通网络等,把南昌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罗平 张莉 黄晓敏)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昌市政协 海昏侯墓 国际旅游目的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