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迎接新世纪迎接新世纪

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改的几个细节

2016年06月30日 14:45 | 作者:李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七大修改党章

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在1945年召开的中共七大上,把创造和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比作“香的马克思主义”“活的马克思主义”,而把那种故步自封、照搬照抄的马克思主义比作“臭的马克思主义”“死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强调,只有“香的”和“活的”马克思主义,才能解决中国问题。党的历史经验证明,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的问题,需要具有在实践中进行理论创造的胆识和魄力。

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关于农民运动的调查和农民问题的理论等,都具有独创性。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率部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抗日战争时期,随着革命实践的巨大发展及对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的不断总结,毛泽东的许多思想得到多方面展开。他在六届六中全会《论新阶段》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命题。从《实践论》《矛盾论》,到《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到《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再到《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等,这些著作充分表明,到20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毛泽东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已经形成比较完备的理论形态。

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的形成,经历了一个过程。1941年3月,党的理论工作者张如心用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提法。1943年7月5日,王稼祥撰文首先明确使用“毛泽东思想”的概念。7月6日,刘少奇为纪念建党22周年发文,也使用“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和“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体系”的概念。

在七大上,党自创立以来,第一次将自己经过千辛万苦获得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成果,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对统一全党思想,指导全党行动,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毛泽东后来回顾说:从建党直到七大,“我们全党的认识才完全统一起来”。

中共八大修改党章

没有再提毛泽东思想

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刘少奇在七大上作修改党章的报告时,用了整整一章的篇幅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但是,到了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包括党章和修改党章的报告在内的文件中,都没有再出现“毛泽东思想”的提法。人们不禁要问,这是怎么回事?

对于这个问题,境外出版的某些书中有一种说法,说八大不提“毛泽东思想”是中央压制毛泽东,“要他交出权力”。

而事实上,并不是刘少奇和邓小平擅作主张删掉了“毛泽东思想”这一提法,恰恰相反,这正是毛泽东本人多年来的一贯主张,是根据毛泽东本人多次提议而决定的。

毛泽东曾说:“如果把毛泽东思想同马列主义并提,有人会以为是两个东西,为了不使发生误会,就不提毛泽东思想。”

1953年9月25日,毛泽东对《人民日报》送审的国庆社论提纲草稿作了两处修改。一处是将“这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无敌力量”中的“毛泽东思想”删去,另一处是将“毛泽东思想使中国人民充满着无限胜利的信心”一句,改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同志使中国人民充满着无限胜利的信心”。同时批示:“不要将‘毛泽东思想’这一名词与马列主义并提,并在宣传上尽可能不用这个名词。”

1954年1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专门下发了《关于毛泽东思想应如何解释的通知》。毛泽东在审阅这个通知的草稿时,亲笔加了一段话:“写文章做讲演需要提到毛泽东同志的时候,可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等字样。”中宣部在这份通知中说:

“‘毛泽东思想’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它的内容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同一的。”

“毛泽东同志曾指示今后不再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提法,以免引起重大误解。我们认为今后党内同志写文章做报告,应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办理。”

此外,据胡乔木讲,不再提毛泽东思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苏联共产党对毛泽东思想的提法不感兴趣。他回忆说,我们党提出毛泽东思想后,苏联党始终拒绝承认这个提法,在苏联报刊上绝口不提毛泽东思想。这成了一个禁区。凡是中共文件提了的,它在发表时都给删掉。既然苏共是如此态度,中国革命又离不开苏联的帮助,从大局出发还是必须搞好与苏共的团结,出于这样的考虑,不仅《历史决议》(1953年作为附录收入《毛泽东选集》第3卷公开发表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作者注)将毛泽东思想提法删去,1956年八大也不再提毛泽东思想。

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中苏两党、两国关系恶化以后,中共中央才恢复使用“毛泽东思想”的提法。

编辑:曾珂

1 2 3 4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党章 党章修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