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这五个最普通的物件 竟是北京城五大镇物

2016年06月30日 15:34 | 来源:古玩珠宝收藏
分享到: 

在北京,上点年纪的人都知道早年间北京设的五大镇物。

什么叫镇物,简单说就是震慑之物。震慑谁,当然是妖魔鬼怪。

人们对好多来自自然和社会的现象不理解,以为是妖魔鬼怪在作祟,于是,想方设法地找一些东西来震慑住它们。

镇物之说源于阴阳五行学说。千镇全书、百镇全书、桃花镇全书和鲁班经等,都是运用这一理论,讲述通过下镇物来转祸为福的办法。

震慑的办法有很多种。其中主要是物镇和符镇两种。

物镇

泰山石敢当泰山石敢当

影壁影壁

物镇有石头、石敢当、兽面牌、倒镜、八卦镜等等。过去北京一带有几项镇物,为民间所常见。一为山海镇,二为石敢当,三为八卦太极图,四为门前镜,五为一善牌,六为影壁。此六项为镇宅之物。佛教中的塔,是为了某一地方的环境风水而专门设立的一种镇物。

符镇

符镇是另一种主要的震慑之物。这种符号实为一种禳解文字。用神、煞、鬼、斩、灾、异等字的变体,结合道教的一些符咒,外加五行、八卦和抽象图案,使人感到似曾相识,却又捉摸不定,进而产生神秘感。

符咒符咒

北京的五镇是依据五行的原理产生的。按照这一原理,北京五大镇物分别设在北京城的东、西、南、北、中。简单说,东方属木,就用木来镇;西方属金,就用金属来镇,北方属水,就用水来镇,南方属火,就用火来镇,中央属土,就用土来镇。这金、木、水、火、土究竟代表的是什么具体东西呢,下面就要说明。

东方属木,木来镇

东方所用的木质镇物,是一根粗大的金丝楠木。周简段所著神州轶闻录上说,东方甲乙木。用木来镇。‘镇物’是广渠门外黄木厂的金丝楠木。

金丝楠木金丝楠木

关于神木的故事,还另有一个版本,说它不是金丝楠木,而是樟扁头,是明永乐时建造紫禁城剩下的。周长二丈多,长六丈余,本质病檀色,有叠云卷浪花纹。层叠细致,指击之声清脆。卧在地上,仿佛一条巨龙。

明清两代均视此木为神,不仅修亭安护栏保护,而且每年派官祭祀。到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神木厂已成菜地,神木虽朽却依然存在,琉璃碑亭、石碑、神木护栏依然。只是周围百姓经常来锯木头,取其神力治病。因此,零星碎木遍地。以后建成乐器厂,神木被开成木材,做了办公桌。

西方属金,金属来镇

西方所用的金质镇物所谓何指,历来说法不一。其中,有代表性的为两种,西部金顶妙峰山和西部大钟寺的金属大钟。

至于选择金顶妙峰山作为西方的镇物,主要原因是因为每年妙峰山香会著名,远到周围省份,甚至吉林、浙江等地都有人前来朝拜,可见其名远扬。而直接原因,在于金顶妙峰山的“金顶”上头。这座“金顶”就是高踞于山顶的那座娘娘庙。

不过,与这种说法不同,另有一些人认为西部大钟寺的大钟才是西方作为金来起镇物作用的宝物。为此,他们自有自己的理由。明朝建都北京,其三大工程中,除了建皇城、修天坛之外,就是铸造这口大钟,可见其地位重要。

大钟寺的大钟大钟寺的大钟

到了清代,清世宗对此钟十分重视,专门为它建了一座两层的钟楼。钟楼上圆下方,象征着天圆地方,钟声传扬天地之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每年除夕夜举行的敲钟活动,成为人们祈求来年幸福的重要内容。

南方属火,火来镇

南方属火,所以要由火来镇。巧的是,在北京城的正南方,永定门外大街路西的铁路南侧,有一座被称为“烟墩”的砖台,正好可以承担此任。

永定门燕墩永定门燕墩

烟墩上因镌刻着御制皇都篇和御制帝都篇,记述的是北京作为幽燕之地的历史,所以又被称为燕墩。

燕墩是一座下广上狭、平面呈正方形的高台,台高9米,由墩台西北角的一座石门处可上,内有石阶,共四十五级。台顶正中是一座正方形的石台,台上立四方石碑一座,高约八米。

碑下面是须弥座形的碑座。束腰部有二十四尊小神像,袒胸跣足,跌坐于波涛之上,形态各异,技法精湛。碑身南北两面的上述两篇,用满汉文字分别镌刻,由乾隆手书,可称为叙述北京的地理名胜、风土人情的史记篇。

北方属水,水来镇

汇通祠,北方属水,所以用水来镇。最早用于镇物之水,指的是西城积水潭的汇通祠。

汇通祠汇通祠

过去,北京城有“四水为镇”之说。意思是在东、西、南、北四方,各选一片有代表性的水面,作为北京城的保护之物,既可供应城市用水,又能起到运输、娱乐、观赏等多方面的作用。

关于北方用水来镇的水面,一说是城西北德胜门西面的积水潭。又一说是万寿山的昆明湖。

昆明湖昆明湖

湖上主要景色有西堤六桥、东堤、十七孔桥及南湖岛等。全湖面积二百二十公顷。如此重要地位、如此大的水面,当然要比积水潭气派多了。于是,昆明湖在清代末年取代积水潭,成为京城北方的镇物。

中央属土,土来镇

景山景山

中央属土,中央的镇物是景山。景山聚土为山,当然属土,同时,它又坐落于北京城中轴线南北两端的正中,属中央。由于这两个难得的因素,景山才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央的镇物。

明成祖定都北京,于永乐四年开始营建北京宫殿。按中国传统的风水理论,景山值于紫禁城之北,属玄武的位置,应该有山。

景山景山

于是,把拆除旧城的渣土和挖紫禁城护城河的泥土压在延春阁的旧址之上,便形成了一座相当规模的土山,取名万岁山。由此可见,万岁山的建立不仅符合传统风水的要求,而且还期望借此压住前朝的风水,巩固自己的江山。所以,这座山又被称为京城的镇山。顺治皇帝将万岁山改名为景山。

五镇作为历史上保证城市安全的重要措施,更多地体现了人们寻求保护的心理,至于在实际形势下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这就要靠读者朋友们来挖掘了。


编辑:陈佳

关键词:这五个最普通的物件 竟是北京城 五大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