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来自祖国的“保暖瓶”和“灭火器”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领保工作侧记

2016年06月30日 16:15 | 作者:晏忠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多伦多6月29日电(记者 晏忠华)7月1日加拿大国庆日是全国公众假日,但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的领事官员却准备前往安大略省西部的温莎和伦敦,为当地华侨华人现场提供便民服务。

“工作日业务繁忙,我们都是利用节假日到外地办公。这样,需要办理业务的人就不需要专程赶来多伦多,也不需要在工作日请假了,”多伦多总领馆证件组领事杨青告诉新华社记者。

近年来,中国公民和企业走向海外的步伐明显加快,数量大幅增长。多伦多总领馆领区内有华侨华人约70万、留学生约7万,均占全加拿大的一半,另有中资机构约70家。海外侨胞身在异国他乡,遇到危难情形,总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娘家人”,找到驻外使领馆求助。领事官员往往被当做祖国亲人,被认为是来自祖国的“保暖瓶”和“灭火器”。

上个月,多伦多总领馆3名领事远赴2000公里外的领区马尼托巴省温尼伯,连续高强度工作近12个小时为当地侨胞办证。现场的老侨胞拉着领事们的手说:“你们不但为我们解决了最关心的证件问题,还为我们带来了乡情和亲情,带来了祖(籍)国的关怀和温暖。在离中国万里的加拿大,我们一点儿也不感到孤独和无助。我们觉得祖国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

此情此景,也让领事们深受鼓舞。他们觉得,为侨胞们做好服务提供便利,提升了祖国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

领保、证件、侨务,是领事工作的三驾马车。“要想有事能立刻找到人,就得把工作做到前面。”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说,将从做好预防性领保工作、完善领保工作应急机制、做好日常领保和协助案件三个方面来加强领区领事保护和服务工作。

领事夏少杰负责领保应急电话,不论深夜入睡还是驱车途中,每次求助电话响起都会耐心倾听解答。4年多来,夏少杰帮助过失散多年的母女相认,帮助走失的老年夫妇回家,为患重病的中国公民联系航空公司让其顺利回国,陪同死亡留学生家属赴警局、学校处理善后事宜,甚至为受害人找殡仪馆、挑棺材、找墓地,经历了许多个“第一次”。

夏少杰说:“领事从事的工作大多与急事、坏事有关,有点像消防员。苦点累点没啥,就怕当事人不理解。”

薛冰说,公民在异国他乡遇到问题首先想到使领馆,“既是我们的光荣,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全力做好领保工作,让我们的同胞在海外更加有安全保障,工作、生活和旅行更加放心和舒心”。(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保暖瓶”“灭火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 领保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