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广西桂平:打造“旅游+”平台助力城乡协同发展

2016年06月30日 16:33 | 作者:程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6月30日电(记者程群)在广西桂平市西山风景区里,有一口泉水名为“乳泉”,其喷出的泉水呈现乳白色,味清甜,适宜用来泡茶和酿酒。这口拥有上千年历史的泉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很多观光游客。不久前举行的西山文化节活动就有近7万游客参加。

然而,开放利用不完善却成为西山景区发展的瓶颈。景区负责人介绍,以前景区基础设施落后,排污系统不完善,部分景点管网残旧,漏失率大,空气质量和绿化都受到影响。落后的基础设施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称号极不相称。

为了加大对西山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近年来,桂平市在禁止抽用地下水的同时,建设引水上山工程,实施水库水质污染综合治理,西山相关景点景观焕然一新。

西山风景区所在的广西桂平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辖区内有龙潭国家森林公园、大藤峡等多个景点。然而,与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相比,现阶段的旅游项目仍存在着“不配套”的尴尬现状。

“桂平是旅游资源富集区,但目前桂平旅游业的发展与诸多优势条件不相匹配。”桂平市长陈锦秀说,各个景点正推进一些重大优势项目,将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变成我们的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在拓展旅游业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桂平市还通过与相关行业和领域融合发展,通过打造“旅游+”平台,催生新业态,发挥连锁经济效益。“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新型养老”“旅游+健康养生”“旅游+文化传承”等一系列平台正在逐步搭建。

日前竣工的桂平市西山泉国际养生旅游文化综合区就是“旅游+”平台的代表。这个项目地处桂平市西山镇白兰村,整体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总投资逾70亿元,分三期建设,周期为8年。

大藤峡谷文化旅游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伟峰说,优质项目的落地配合市政设施的完善,西山泉项目预计接待游客量将突破400万。项目的运营将带动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特别是市政、医疗、旅游、文化、服务等,将使整个城市面貌实现一定程度的提升。

陈锦秀说,桂平文化底蕴深厚,尤以佛教文化、道教文化等最为典型。目前桂平正借助构建“旅游+”平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桂平城市品牌。“后续还要对城市进行更高层次的规划建设,最终实现市政建设与旅游产业互相促进、城乡协同发展。”(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广西桂平 “旅游+”平台 城乡协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