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地球红飘带”上最璀璨的星

——献给建党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年06月30日 18:00 | 作者:王玉山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自主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遵义,一座中西合璧、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这些天,游人如织。

拾阶而上,二楼一间27平方米大小的房间内,墙壁上的挂钟,现在已成为国家一级文物。

80多年前,红军长征途中,就是在这座小楼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一次影响深远的重要会议,史称“遵义会议”。

长征前,由于“左”倾教条主义所犯的战略指导错误,致使军事指挥出现严重问题,四路红军先后离开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长征初期,由于红军继续执行这一错误的军事路线,遭受了重大伤亡。

“打来打去、绕来绕去,我们总也摆脱不了敌人。虽然先后突破敌人四道封锁线,但同时红军也付出了惨重代价。”开国中将、老红军方强生前曾回忆说。

死者的鲜血引起了生者的反思。1935年1月7日,红军攻克遵义。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召开了为期3天的政治局扩大会议。

会议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通过了“毛泽东同志选为常委”等4项决定。

“鞋合不合适,只有穿在自己脚上才知道。”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真正当家作主,自主选择自己的领导人,自主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的正确指挥下,红军时东时西、时进时退,四渡赤水的100多天中,作战方向变更达10次之多,最终实现了渡江北上的既定战略方针。中央红军从此改变了第五次反“围剿”以来被动挨打的局面,夺取了战略转移中的主动权。

“遵义会议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成立14年的中国共产党首次摆脱共产国际的影响,行使了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重大问题的权力。”徐占权说,“这是我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

长征,推动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长征,奠定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在中国革命战争全局上的指导地位。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长征 红军 中国共产党 理想 战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