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外华媒聚焦南海仲裁案 斥菲方挑起政治挑衅

2016年06月30日 1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电 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下月将公布仲裁结果,海外华媒连日来高度关注,认为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不合理、不合法,是“包裹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中国坚持不参与、不接受是明智之举,海外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中国立场。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6月29日称,将于7月12日公布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实体问题裁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此发表谈话,再次强调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无管辖权,不应进行审理并作出裁决。

法国《欧洲时报》指出,连日来,欧洲多国华社密集发声,坚决捍卫中国领土主权。报道援引华侨华人的发言,指出南海问题涉及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民族的尊严,事关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维护南海主权权益是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

德国最大和平研究机构黑森州和平与冲突基金会莱布尼茨研究所董事、南海问题研究专家克罗伊策尔博士认为,菲律宾单方挑起所谓南海问题仲裁,其战略是浑水摸鱼,目的是给中国制造麻烦,强化与美国关系,从而巩固自身的地位。

《欧洲时报》还访问了法国前国防战略委员会战略顾问魏柳南。这位著名汉学家说,“美国对南海争端的直接干预让我惊讶,因为它没有任何干预的法律理由,可以说连当保安都没资格”。他认为,一旦美国成为某个地区的干预者和参与者,重建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就将成为空谈,伊拉克和利比亚就是例子。“美国是亚洲地区的不稳定因素,海牙仲裁不论结果如何都将为该地区造成令人遗憾的影响。”

英国《华闻周刊》梳理了事件发展,分析了中国坚持“不接受、不参与”南海仲裁的立场的依据。该刊指出,菲律宾蓄意曲解、滥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其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隐瞒和欺骗的方式固化其长期在南海的非法侵占。“说穿了,菲方提起仲裁是包裹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

菲律宾《商报》综合海外专家学者看法,称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只会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南海争议应由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美国对中国领海的侵犯,将使南海问题和平解决的可能性降至最低,是南海局势逐渐恶化的最大原因。

针对日本插手南海事务,《日本新华侨报》文章称,日本一方面是为了搅局南海,另一方面是希望借南海制约东海,其目的是“抗衡中国”。文章最后建议日本应该继续反思侵略战争的历史,切莫在南海问题上续写新仇。

巴西《南美侨报》援引巴西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的观点认为,菲律宾执意单方面将南海问题诉诸仲裁庭,不仅无益争议解决,反而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美国作为域外国家无权干涉南海问题。

南非华侨新闻网刊载南非资深国际问题评论员香农的文章指出,中国对南海的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依据。美国对南海航行自由表达“严重关切”,但中国才真正致力于维护南海航行自由,中国有理由防范任何国家通过强化在南海的存在实施对华围堵。(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外华媒 南海仲裁 斥责 菲律宾 政治挑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