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激进“港独”鼓动“黑衣集会” 暴力冲突山雨欲来

2016年07月01日 07:0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19周年,特区官方的放假安排上把今天叫做“香港特区成立纪念日”,各种庆祝活动陆续展开。

然而,自2003年7月1日数十万人游行反对“23条立法”之后,这个日子也成了香港反对派的例行总动员日。今年也不例外,泛民阵营已经放出风声,号称将有10万人大游行,以赶在“梁振英任内的最后一个七一”表达大众“政制改革”的要求。

特区政府和泛民派的针锋相对并不令人意外,香港《东方日报》称,今年的七一虽然因火灾蒙上阴影,但政治对垒的色彩却未见减退,港府及建制派如常举办七一酒会和民间活动,泛民照旧举行七一游行,每年一度的街头版民意公投对决如期上演。

这样的对决过去十几年中一再上演,并和平收场,但今年7月1日的香港可能出现一个最大的变数——激进“港独”势力的非法集会。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30日报道,数个香港“本土派”组织发起7月1日晚上7时到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中联办)外示威,他们贴出一张海报,画着一群穿上黑衣和戴上电单车头盔的人,手持木棍列队站在中联办门外。海报上写着,集会旨在“保法治、反暴力和要求独立”,预计参与人数达到一千。报道称,海报上展示了手持木棍的人,引起香港警方关注,他们担心示威者可能会携带武器。警方表示,将加强在中联办四周的截查,以防止示威者带着武器靠近。如警员有理由相信示威者携带武器或非法物品,将截停他们并进行搜身。当局将部署约1700名警员,当中大多数来自机动部队,负责监察从维园至金钟、由民阵举办的游行,以及中联办外的示威。另有500名警员将在警署及警察总部候命,一旦发生骚乱,就会被派往现场应对。

激进“港独”势力不断升高对抗情绪。树仁大学和中文大学学生会先后通过脸谱鼓动学生包围中联办,并建议参与人士穿全黑衣物、戴面罩等。

香港《头条日报》网站6月30日报道,集会的组织者“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颂恒当天参加电台节目时称,活动没有获得“不反对通知书”,属于非法集会。因此,参加者穿着全黑衣物、戴上面罩,而行动底线是不主动冲击建筑物和警方防线,但如果爆发警民冲突,“我们不会举起双手给他打”。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林健锋认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但“本土派”知法犯法,而且他们呼吁参与者穿黑衣、戴面罩,令人担忧再次出现类似旺角暴乱的场面。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港独 黑衣集会 香港特区成立纪念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