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脱欧派大佬约翰逊临阵退缩 放弃竞选首相

2016年07月01日 07:1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我不是合适的人选”——被视为英国“脱欧”阵营领军人物的伦敦市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6月30日宣布不参加保守党党首竞选,他成为下任英国首相的可能性被掐断。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脱欧”派司法大臣高夫30日首先宣布竞选。低调的“留欧”派内政大臣特蕾莎·梅随后如约宣布参选。“英国或将迎来自己的‘默克尔’妈妈”,《每日电讯报》30日称。

按照规定,竞争者必须在当地时间30日上午11时前宣布参选。一开始,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认为,竞争将在特蕾莎·梅与约翰逊之间展开,两人的竞争被赋予诸多名号,如“脱欧、留欧阵营之争”、“金发重磅炸弹和高跟鞋之争”、“人民之友和冰雪女王之争”,甚至“伊顿公学和文法学校之争”。《卫报》30日称,这是两个非常有野心的政客之间的较量。而司法大臣高夫之前曾表示支持约翰逊。

但之后的进展出人意料。BBC称,高夫30日突然宣布参加保守党党首竞选,“我多次说过,我不想当首相。这一直是我的观点,但上周四发生的事(指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深深影响了我。”他称曾想过支持约翰逊,“但我不得不得出结论,约翰逊无法领导或组成团队应对未来的任务”。

高夫宣布参选并批评约翰逊,被英国媒体认为是脱欧派阵营分裂的表现。BBC称,但约翰逊的宣布更加令人吃惊。他之后召开记者会表示,不会参加保守党党首竞选,“下任保守党领袖需要团结党内力量,确保英国能站在世界领导地位,我咨询过同事有关议会形势的意见,得出的结论是,我不是合适的人选”。约翰逊表示,希望尽可能支持下届保守党团队,确保政府充分回应选民的授权。

特蕾莎·梅如约参选。6月30日的《泰晤士报》刊登她的署名文章称,她多年来被证实的“卓越领导才干”能让英国成为“为每个人而非特权阶层服务的国家”。在周四的集会上,特蕾莎·梅称自己是可以团结保守党和英国的领导人。CNN称,更重要的是,虽然梅支持英国留在欧盟,但她30日表示,不会推翻之前的公投结果。“脱欧就是脱欧,对决已经结束,公众得到了裁决”,“英国不会再留在欧盟,不会重新加入,不会有第二次公投”。她称,如果胜选,将任命脱欧派官员处理后续事宜。此外,能源大臣利德森、就业及退休保障部大臣克拉布和前国防大臣福克斯30日也宣布竞选保守党党首。

《卫报》30日称,约翰逊退出首相竞选,接下来就是两位内阁成员之间的对决:高夫和梅。作为脱欧阵营的棋手,高夫似乎有优势。然而,今天梅在发表演讲时的表现让人们觉得她更像是一位有能力的首相,即便高夫似乎更擅长发表激动人心的演讲。法新社称,特蕾莎·梅以对移民的强硬形象著称,她严厉的神态和严肃的西服套装让人将她与20世纪80年代的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比较。

英国第四电视台的主持人纽曼30日在《每日电讯报》上撰文称,特蕾莎·梅才是英国能够应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人。她们两人有着相似的生活经历,都是政坛资深人物。更重要的一点是,她们都被认为在坚守国家利益上,一直寸步不让。该报30日的在线民调显示,超过52%的网民支持特蕾莎·梅担任下届英国首相,而高夫的支持度不到30%。报道称,梅是英国政坛上非常安静的女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对领导地位不感兴趣。在整个脱欧公投中,她巧妙地保持低调,她克制的态度避免了疏远保守党脱欧派。相比高夫,梅给自己设定了一个令人放心的国家之母形象——有点像英国版的默克尔“妈妈”。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英国 脱欧 约翰逊 首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