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数百华人与意大利警方爆发冲突 有关司法听证程序开启

2016年07月01日 07:1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当地时间6月29日,意大利警方到一家华人工厂做例行检查时与一户中国人发生争执,继而引起华人和警察的冲突和对峙(如图)。事发地点是佛罗伦萨赛斯托·佛伦迪诺工厂区。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30日发布消息称,有数百名华人卷入其中,当地警方、宪兵出动警车、消防车、救护车赴冲突现场,并封锁了附近的高速公路。据悉,冲突造成数人受伤,其中包括两名意大利警察。

据了解,约300名华人卷入了此次冲突事件,双方对峙持续到6月30日凌晨。据意大利《共和报》30日报道,当地卫生局和警方29日在赛斯托·佛伦迪诺工厂区联合开展每三年一度的例行检查,4名当事警员认为接受检查的华人存在不配合现象,所以在争论和推搡过程中将一名抱着幼儿的老年人推倒,由此引发了华人与当地警方的冲突。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总领馆在得知消息后的第一时间与意大利警方和佛罗伦萨华人社团取得联系,要求警方文明执法,保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并请华人理性维权。

意大利媒体说,华人认为当地警方存在暴力执法嫌疑,而警方则认为华人拒绝配合检查,还存在袭警现象。另有消息称,冲突中曾有数名意大利警员被华侨扣押,直到使领馆介入之后才被释放。据了解,几名带头“闹事”的华人目前被意大利警方抓捕,有关此次冲突的司法听证程序已经开启。

这是意大利近年来爆发的第三次华人群体性事件。2013年12月,普拉托华人工厂发生火灾,导致7名华人丧生,华人团体认为警方对事故调查过于缓慢而进行抗议。今年1月,罗马东部的仓库区华人仓库失火导致一名华人遇难,华人团体再次以警方保护不当为由进行抗议。但意大利警方也在这两次事故中发现,涉事工厂和仓库存在违规问题。

目前,超过10万华人华侨旅居意大利,经营中餐馆、皮革厂和制衣厂等。由于部分华人存在雇用黑工并隐瞒收入偷逃税款等问题,华人成为了意警方高度关注的对象。而华人认为当地警方有意“针对”他们,所以也存在不满情绪。旅居意大利的华人宋先生昨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华人群体在当地的融入情况不是太好,相对封闭。尤其是第一代华人,他们常常只知道干活,加上语言原因,和当地人沟通不够。据他了解,华人做生意确实在遵纪守法方面存在问题,“不过,华人参与公共事务意愿在不断提高,法律意识也正在加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意大利 华人 警方 冲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