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一季度中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一顺一逆”

2016年07月01日 13:33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一季度国际收支继续保持“一顺一逆”

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记者陈果静

经济日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陈果静从国家外汇局获悉:2016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93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了54%;金融账户的逆差规模1233亿美元,同比增长9%,继续保持“一顺一逆”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经常账户顺差降幅较大。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货物贸易顺差下降。一季度,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1039亿美元,下降11%。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转为下降12%,而进口则因国内经济企稳、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使得降幅收窄,加上出口基数高等因素影响,导致货物贸易顺差下降。二是服务贸易逆差增长。在我国经济实力逐渐增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带动下,居民境外实际购买力提高,境外旅游、留学和就医需求日益旺盛。

此外,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主要体现了境内主体对外投资的增加和对外负债的减少。外汇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一季度,境内主体参与国际经济活动的活跃度上升,但较2015年四季度更趋理性。同时,我国企业对外债务继续下降,但去杠杆化进程趋缓,直接投资项下境外资本仍保持较大规模的净流入,显示境外长期资本仍看好中国。此外,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近期已经逐步缓解。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还表示,2016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国际收支总体有望基本平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季度 国际收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