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姜玉涛与莱西木偶戏的不解之缘

2016年07月01日 14:04 | 作者:魏明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莱西木偶戏是山东青岛的市级非遗项目,姜玉涛是这一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实践,诠释了如何让非遗顺应时代变化、融入现代生活。


姜玉涛姜玉涛

莱西木偶戏是一种汉族传统戏剧。莱西木偶以杖头木偶为主,俗称“撮头戏”,木偶造型多沿用戏曲中生旦净末丑的脸谱,以表现不同的人物形象。据记载,清朝时,莱西木偶戏表演已远近闻名。传统的莱西木偶戏能演出《斩黄袍》等十几个剧目,以京剧、吕剧等戏曲伴唱,京胡、二胡、鼓、锣等乐器伴奏。这种传统的表演形式一直红火到上世纪50年代,然后渐渐由盛而落,到80年代已基本销声匿迹。

随着2006年非遗普查工作的深入开展,莱西木偶戏这一重要的文化遗产重新被发现。为复活该剧种,当地文化部门将仍健在的老艺人倪奉先从东北请回莱西,并于2008年初成立了8人小剧团,但由于资金不足等诸多问题剧团发展一直难有起色。2008年,戏迷姜玉涛接触了几次莱西木偶戏后,便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不仅主动为平日排练提供场地、为外出演出提供车辆,而且还拜倪老为师,与木偶戏结下不解之缘。

姜玉涛今年51岁,是地地道道的莱西人,青年时他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回到莱西自己经营起电脑销售生意,事业小有成就,唯一的业余爱好就是京剧和吕剧。为复兴莱西木偶戏,2012年姜玉涛出资注册成立了民营的专业木偶艺术剧团——青岛大汉偶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招聘了20名演职人员,购置了大量的演出服装、器材、道具。姜玉涛既做老板,也是司机、搬运工;既要跑市场,也要粉墨登台表演。在姜玉涛的带领下,许多年轻演员在演出之余,也都自觉发挥一技之长,或负责音响影像、或负责服装道具,相互协调配合,承担起台前幕后的工作。

不仅如此,姜玉涛还带领大家深入分析莱西木偶戏陷入困境的原因,在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传统的莱西木偶戏都是配合京剧、吕剧演唱进行表演的,受众多为村民百姓。现在,剧团在保留传统剧目的同时,还针对少年儿童,排演了《西游记外传》、《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等20多个神话剧、童话剧,广受欢迎,经常受邀到学校演出。

作为非遗项目的木偶戏,其传承还包括木偶制作。经过数年不断的攻关,剧团在掌握了传统木偶纯木雕刻技艺的基础上,又具备了新式木偶的自主开发能力。特别是木偶最关键的头部制作,他们自创了“打磨成型—油彩定妆—控制机关组装”等一条龙生产工艺。如今,以纸浆等为原材料制作的木偶大大减轻了重量,更便于演员长时间托举表演。自制木偶外表更美观,内部机关也更复杂,极大地提升了角色的表现力。

目前,剧团的木偶、服装、道具等都已基本实现自给,彻底避免了去外地采购成本高、定制周期长等问题,甚至还有外地的木偶剧团慕名前来购买产品。此外,剧团还建立了集宣传、制作、展销、表演、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莱西木偶艺术馆。

今天的莱西木偶戏,既下得了田间地头、不折不扣地演绎传统,还能走进剧场、登上舞台,被城市所接纳。该剧团自成立以来,每年演出100场左右,有一半以上为公益演出。2014年,姜玉涛带队赴河南开封参加全国首届木偶展演大赛,荣获银奖。随着其名声越来越响,受邀去外地演出的机会也越来越多。2015年,该剧团基本摆脱亏损,达到收支平衡,今年有望能够首次实现盈利。


编辑:陈佳

关键词:姜玉涛 与莱西木偶戏 不解之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