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省政协“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专项督察综述

2016年07月01日 14:18 | 作者:汤媛媛 周大彬 张丹丹等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昨天下午,一份专项督察报告提交省政协主席办公会议进行了讨论。这标志着今年省委交办、省政协牵头组织实施的“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专项督察即将结题。

5月底以来,省政协“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专项督察组,专题听取省户籍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的自查情况汇报,在对省级有关部门集中进行督察的基础上,又兵分5路,由省政协5位党员副主席带队,分赴11个设区市,并深入33个县(市、区)开展实地督察。督察组走访有关行政单位、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学校企业、基层群众办事窗口90余家,召开各个层面座谈交流会30余次,查找薄弱环节,分析深层原因,力建务实之言,扎实开展专项督察。

接重任,周密部署

“小陈,你是专家,你看看这样的填写规范不规范?”在金华市公安局会议室内,省政协委员谢国兴拿起户改花名册和土地确权证仔细察看,与来自省发改委城乡体改处的陈坚一起探讨着。

“异地搬迁农民如今的工作生活情况怎么样?”“户改推进有什么新情况?”“当地群众对户改政策有什么看法?”刘晓刚、赵宏等委员在云和县大坪安置小区、普光农民公寓,与社区负责人热烈交流。

这样细察深究的场景,在各小组的督察中都可见到。从衢州市的农民学院到云和县的大坪社区;从临安天目山镇月亮桥村到岱山县的渔农村……委员与省级有关部门专业人士组成的一个个督察小组,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努力在实地督察中做到精心精细精深精实。

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既是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社会公平发展、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提高人民获得感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12月,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全省各地的户籍制度改革提速。

半年过去了,各地的户籍制度改革推进情况怎样?有哪些突出问题?下一步该如何努力?

省委把这项专项督察任务交由省政协牵头组织实施后,省政协主席乔传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进行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以科学方法、扎实作风,高度负责、认真扎实开展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专项督察工作。

动员会后,省政协牵头组织的5个督察小组,由陈加元、王建满、陈艳华、汤黎路、孙文友5位党员副主席带领,分赴各地查台账、听汇报、访群众,掌握真情实况,查找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办法,力求情况明、底数清、推动大。

这项专项督察涉及领域广、内容多,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专业性极强,各督察小组事先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听取专题讲座,切实把握政策规定和业务知识,细化方案,做好功课、练好内功,确保督察有道有方、建议可信可用。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户籍制度改革 督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