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七地海事部门探讨国际邮轮海事安全监管 吁建联动机制

2016年07月01日 16:19 | 作者:梁士斌 | 来源:法制网
分享到: 

法制网讯 记者梁士斌 通讯员徐文玉 6月28日,由东疆海事局主办的2016年国际邮轮海事安全监管研讨会在渤海之滨天津东疆举行。东疆、青岛、宝山、舟山、厦门、南山、三亚七地海事部门汇聚东疆,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建立合作机制,保障邮轮航行安全与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我国邮轮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历史性时期。2014年9月,交通运输部在天津、上海、厦门、三亚四港开展邮轮运输试点示范工作,先行先试开展邮轮产业发展各项工作。2015年4月,交通运输部公布《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发展规划方案》,布局了大连、天津、青岛、烟台等12个邮轮始发港。

安全是邮轮经济发展的根基。邮轮船舶结构复杂,人员集中,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自邮轮产业产生以来,多次出现重大事故,从1912年泰坦尼克号到2012年歌诗达公司两艘豪华邮轮先后发生触礁搁浅和失火事故再到2014年岁月号,安全无疑是邮轮发展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重大问题。

在研讨会上,七地海事部门重点探讨如何推进邮轮安全监管标准的统一、加强恶劣天气下邮轮通航保障、强化对邮轮公司管理,如何进一步建立一个有效的合作平台,发挥海事部门间的合力,加强沟通。

大家呼吁建立起基于国际邮轮航行安全与行业健康发展的海事部门合作联动机制,共同签署了《关于成立国际邮轮海事合作机制的倡议书》,以及时协调解决有关水上交通安全问题,推进邮轮监管与服务创新举措研究,推动海事监管区域合作,促进邮轮产业链延伸,并以此形成“标准统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问题同解”的合作机制,共建促进邮轮产业安全发展的“生态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七地海事部门 国际邮轮 海事安全 联动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