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5月核心CPI跌幅创3年多来最大

2016年07月01日 16:57 | 作者:许缘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7月1日电(记者许缘)日本总务省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主要受国际油价持续低迷拖累,在剔除波动性较大的生鲜食品价格后,5月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4%,降幅创2013年4月以来最大。

同时,这也是日本核心CPI继3月和4月同比均下滑0.3%以后,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降。由此可见,日本经济深陷通货紧缩的困境仍未改变,同时距离日本央行设定的2%的通货膨胀目标渐行渐远。

在国际油价下滑的拖累下,5月日本能源价格同比下降12.6%,其中汽油价格和电价分别下跌16.1%和9.6%,是造成当月核心CPI下降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在空调价格下滑的影响下,当月日本家庭耐用品价格同比下降1.4%。不包括生鲜食品在内的食品价格则攀升1.3%。

总务省当天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在经过通胀调整后,5月日本家庭月均实际收入同比下降0.3%至42.68万日元(约合4144美元),为3个月来首降。当月日本家庭月均支出同比减少1.1%至28.18万日元(约合2736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作为避险工具的日元未来可能继续升值,日本物价水平或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下跌态势。

此外,数据还显示,5月日本失业率环比维持在3.2%。另据厚生劳动省公布,5月日本就业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之比(有效求人倍率)为1.36倍,意味着每对应100个求职者就有136个就职岗位,为近25年来最佳水平。(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本5月 核心CPI 跌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