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谁来拯救频发的“猝死”——急救专业体系亟待完善

2016年07月01日 17: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7月1日电题:谁来拯救频发的“猝死”——急救专业体系亟待完善

新华社记者肖思思

又一个生命在众人的惋惜中离去。6月29日晚,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经路人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临床猝死,分为心脏性猝死和包含急性脑血管病的非心脏性猝死。急救专家根据视频记录初步判断,金波可能为心脏性猝死。这是直接危及人类生命的一大杀手。在我国,最终抢救过来的患者不足1%,远低于美国等国家的水平,折射出专业急救体系亟待完善。

凶险的急症:我国每分钟约1人“心脏性猝死”

心脏骤停,常是心脏性猝死的直接原因,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搏动突然停止,瞬间心脏的泵血功能丧失,导致以脑为首的所有组织器官血供完全中断,进入临床死亡。一旦进入生物学死亡即脑死亡,则无可挽救。

“心脏骤停紧急而凶险,大多见于成年人。”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说。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每年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

“看似健康人群,也有猝死的风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书记、心内科主任王景峰教授介绍,心脏骤停可以发生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人——甚至看似健康的人。

专家介绍,导致心脏骤停的原因很多,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严重类型,是导致猝死的第一原因,约占心脏骤停总数的80%以上。除了家庭病史和心脏疾病之外,一些马拉松选手在跑步中的猝死,大多由于心脏骤停。其中最普遍的情况,又分为耗氧量的瞬间增加与锂离子浓度的骤降。

相关统计显示,猝死等急症约70%发生在家中,25%发生在其他场合,仅有5%发生在医院内。猝死在医院以外各种场合的病人,65%死于发病后15分钟内,35%死于发病后15分钟至2小时。

“由于民众普遍缺乏猝死急救知识和基本技能,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过来的患者不足1%。大多数人没等送到医院就已经死亡。”贾大成说。

“黄金四分钟”:公共场所急救设备紧缺,懂急救者少

对猝死的急救,时间就是生命。业内一直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指心肺复苏和除颤的关键时期在心脏骤停之后的4分钟内。

“猝死事件时有发生,而我国各大城市,救护车的平均到达时间为10分钟。人一旦无呼吸、无脉搏,大脑血液里的氧气只能维持4分钟,这是挽救生命关键时刻。”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田军章介绍,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心脏跳动,使新鲜血液输送到大脑,人的脑细胞就会死亡。每拖延1分钟,脑细胞死亡率就增加7%—10%。心脏骤停大于4到6分钟,脑组织会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大于10分钟,将脑死亡。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曾与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联合举办“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田军章介绍说:“如果现场有人能懂得简单的急救技能,就能在意外发生的现场及时开展自救互救,在专业医护人员到来前争取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最大可能地挽救生命。”

专业人士分析,从北京地铁里拍摄的视频可见,金波倒地后即刻有人上前救助,值得鼓励。如果救助的方式更加专业,比如,现场能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并且有人会使用,患者获救的机会会更大。此外,现场虽有多个地铁工作人员,但并没有直接参与施救,只是沟通、呼救。

AED急救设备的紧缺,或因不会使用而“闲置”,是令猝死者最终无法获救的一个重要原因。

“抢救猝死最有效的方法是电击除颤。金波发生猝死的现场如果有AED,或许会是另一种结果。”贾大成说,“据我了解,一些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虽然配备了AED,但很多成为摆设,很少有使用过。”贾大成说。

给“猝死”一线生机:急救专业体系亟待建立

如何在“黄金四分钟”内迅速展开救护,考验的是整个急救专业体系。贾大成等专家认为,急救系统的完善,是政府和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和义务。

——普及心肺复苏。

多位急救专家呼吁,在全社会普及急救教育,尤其高危行业、服务行业,应把急救技能列为职业技能之一,各类各级学校应把急救教育列为必修课。

“呼吁每个家庭1-2个人学会急救。因为70%猝死发生在家庭。在其他场合同样能够救人。”贾大成说,心肺复苏并不难学,首先要判断患者意识和呼吸是否存在。如果现场只有一名抢救者,应立即高声呼救,寻求旁人拨打急救电话120,并尽快取得AED。对溺水、创伤、药物中毒以及8岁以下儿童,先徒手心肺复苏5个循环(约2分钟)后,再打急救电话求救。对突发心脏骤停,按压是最重要的。按压位置在胸部正中、乳头连线中点,每分钟100至120次,深度5至6CM,让胸廓充分回弹。

——配备AED设备。

贾大成等专家呼吁,为地铁、火车站、体育场馆、商业街区等人群密集的场所,以及警车、消防车配备AED。“每台AED的价格2到6万元。如果有企业愿意捐助,打上该企业LOGO,这样的形象广告很值得。”

——猝死高危人群应及早接受治疗。

王景峰介绍,心律失常是心脏猝死最大危险因素。据统计,心脏性猝死88%由心律失常导致。

“不认识、不重视、不治疗,是我国现阶段心律失常预防和诊治的主要问题。公众对心律失常这一常见疾病的知晓率严重低下,控制率和治疗率更低。普及公众教育、加强诊断预防、推广先进疗法,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王景峰说。(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急救专业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