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耳其的新布局:打破僵局 睦外安内

2016年07月03日 16: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周观天下)打破僵局 睦外安内——土耳其的新布局

新华社记者胡冠

向俄罗斯就击落俄军机致歉、和以色列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过去一周土耳其外交动作连连,引来全球关注。

在因击落俄军机与俄交恶近8个月、因“蓝色马尔马拉”号救援船事件与以色列关系冰冻6载之后,土耳其近日接连与俄、以两国改善关系的举动表明,土耳其正在展开未来新布局。

首先,土耳其打破与俄、以的外交僵局,旨在改善土周边安全环境、提振经济。

自去年11月土耳其以入侵土领空为由击落一架在叙利亚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俄战机之后,土俄关系迅速恶化。俄对土实施了经济、军事等方面一系列制裁。外界估计,其中仅禁止从土进口果蔬、鲜花和鸡肉以及赴土旅游禁令两条就将让土耳其的年损失达110亿美元以上。此外,俄还采取了切断与土的一切军事联系,在叙土边境为土战机划定400千米禁飞区等诸多反制措施。

而在击落俄军机事件上,作为土耳其的盟友,美国以及北约其他成员国仅是呼吁双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事态升级。显然,土耳其需要独自承担此事的全部后果,这是其未曾料想也很难承受的。

变则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月27日就击落俄军机向俄总统普京致信表示歉意,两国元首还就此通了电话。土方表示愿意赔偿损失,并表达了对俄遇难飞行员家属的慰问。俄方作出了积极回应。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根据普京的命令,俄将取消对土旅游禁令,之后将陆续解除对土制裁,恢复与土双边合作。

其次,土与俄、以改善关系,意图重塑地区影响力。

同与俄罗斯交恶一样,土耳其与以色列关系冻结也不符合土耳其的长远利益。上月28日,土以两国外交部分别签署了两国关系正常化协议,结束了因2010年以军武力拦截驶往加沙地带的土耳其救援船,致使10名土耳其人身亡事件带来的两国关系低谷期。

分析人士指出,土以不仅同为美国盟友,且在区域内可互为战略支撑。和以色列保持良好关系,有助于土耳其充当中东地区伊斯兰国家和以色列间的调解人,进一步提升土在区域内的影响力。

同时,土耳其不容乐观的国内形势也推动其采取改善外部环境的举措。过去一年,土国内安全局势恶化,土政府认定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制造了包括安卡拉火车站自杀式袭击在内的多起恐怖袭击。上月28日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遭自杀式袭击后,土总理耶尔德勒姆已表示,有迹象表明爆炸袭击是“伊斯兰国”所为。

对此,土耳其《每日新闻》报指出,“伊斯兰国”对土发动袭击增多,缘于土加强对靠近土叙边境“伊斯兰国”武装的打击力度。土耳其近来不仅允许北约战机在土叙边境地带增加侦察行动,还主动出击,通过炮击和空袭频繁打击叙北部的“伊斯兰国”目标。

英国《卫报》评论说,土耳其近期试图与俄罗斯、以色列等主要反恐力量改善关系,表明土政府对打击“伊斯兰国”的态度正在变得坚决。

分析人士说,土耳其加大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一方面是由于受其西方盟友在此问题上的施压,另一方面也是为国内经济尤其是旅游业创造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009年曾提出土耳其“共和国建国百年畅想”:在2023年土耳其建国100周年时,土耳其加入欧盟,与邻国和睦相处,在经济上融入邻近地区,并拥有安全共识。在土耳其有国家利益的地区成为踊跃参与者,积极地参与解决全球性问题,经济上位居世界前十。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一系列的政策调整,土耳其将逐渐摆脱外交上的被动局面,为国力进一步提升创造条件。然而要实现“百年畅想”的美好愿景,土耳其任重道远。(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土耳其 僵局 睦外安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