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在美国玩收藏要遵守什么铁律

2016年07月04日 09:41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1 美国亦有收藏家协会

美国是一个全民族热爱艺术的国家。美国的家长和学校,从小就注重培养孩子的艺术审美能力。到了大学,艺术史更是不少学校所有系科学生的必修课。 研究艺术的学者、教授,在美国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受人尊敬。因此,美国人的整体艺术欣赏能力是较高的,参与艺术活动也是许多美国人平日的主要娱乐活动之 一。


纽约曼哈顿大都会博物馆

大收藏家凡诺罗萨

后赵建武四年鎏金铜坐佛像

波士顿艺术博物馆,收藏家凡诺罗萨向它捐赠了大量藏品

美国的大小城市,一般都有多家艺术博物馆,每天都接待数不清的参观者。很多城市还定时举办艺术节,展示当代艺术和古典艺术,并以歌舞表演形式相配合。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美国遍地都是收藏家,收藏什么的都有,五花八门,从汽车、工业用品、武器到酒瓶子、玩具等。当然,最为普遍的收藏是艺术品,如绘画、雕塑、工艺品等。

在美国,玩收藏有一条铁律必须遵守,即被法律禁止的东西绝不能作为收藏对象,如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或自然物产、未在政府部门注册的武器、毒品 等。例如,野生大象是受法律保护的动物,收藏象牙就是犯罪行为。所以,买卖和收藏象牙制品的情况我从未见过。虽然在一些古董店里可以见到象牙或象牙制品, 但都是有年代的古物。其他像海底的珊瑚和山上的崖柏之类的自然物产,也是没人买卖和收藏的。

有人会问,美国人玩收藏,会考虑升值问题吗?美国的一部分收藏者和中国的收藏者一样,都有这种考虑,但大部分玩收藏的美国人并不以此为目的。他 们玩收藏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陶冶情操和提高审美能力(这是主要的);其次是服务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即将藏品捐赠给博物馆,很少有人把收藏当成显摆和 提高身份的手段。

美国人获取藏品的渠道大体有:古董店、拍卖行、私人交易、艺术节等。除此之外,还流行一种买卖方式,叫“遗产出售”,一般是指家庭因老人去世而出售家里的所有东西,也有因离婚和搬家等原因而出售家里的所有东西。

碰到这种情况,卖家一般会委托专门承办这种服务的公司,由他们在网上发出通知。而看到信息又想选购的人,就可以前往这个家里挑选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是不少藏家淘宝的方式之一。

我也参与过这种买卖,淘到过一把二战时期的日军战刀、一幅日本屏风画、两幅中国祖先肖像画以及一些西方古董家具。这种买卖方式全年都有,一般在周末较多。

那么,古董的买卖如何分辨真假呢?一般来说,古董买卖真伪的辨识,主要是靠买家自己的眼力了。只有拍卖行在拍卖前有专人负责鉴定拍品的真伪,但看走眼的事情也不时发生。

美国亦有收藏家协会,有全国性组织和地方性组织,主要职能是提供藏家信息和藏品买卖信息。此外,还有古董鉴定家协会、古董商协会、博物馆策展人协会等,但所有的这些协会都是民间组织。

2美国大收藏家的故事

美国的工商业巨子以及通过各种渠道致富的人,大多没有吃喝嫖赌的恶习,也没有将财产传给后人的习惯(美国孩子18岁以后,父母便没有抚养的义务,而孩子也以向父母伸手要钱为耻),玩收藏便成为许多有钱人的雅好,不少人玩着玩着就成为收藏家。

这些收藏者在过世后,处理藏品的最通常方式是捐赠给博物馆,亦有留给子孙的,但这要交大笔遗产税。

因此,美国的大大小小博物馆以及馆藏,基本上是由私人捐赠或以私人捐款购买的。

收藏家捐赠藏品目的主要有:一是回报社会;二是可减免税收;三是为自己留芳百世。所以,私人捐赠的博物馆或展厅,往往以捐赠者的名字来命名,诸如佛利尔美术馆、亚克兰博物馆、纳尔逊艺术博物馆等等。博物馆在藏品展出时,说明牌上都注明捐赠者或出资购买者的名字。

美国社会经过上百年的私人捐赠热之后,各地涌现了大量博物馆,还出现了几所收藏亚洲艺术品特别丰富的著名博物馆,如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华盛顿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克里夫兰的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堪萨斯城纳尔逊艺术博物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等等。

那么,大收藏家是如何玩收藏和捐赠藏品的呢?我们来说说——

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建成于1870年,是美国著名的博物馆之一,馆藏中有极丰富的中国与亚洲艺术品,其中,有身高2.49米的雕刻精美的隋代石雕立菩萨像,有公元593年制作的极为罕见的一组鎏金铜造佛与其侍从说法像等。

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的中国与亚洲艺术品收藏的基础,是以收藏家凡诺罗萨(1853-1908)的捐赠奠定的。凡诺罗萨是美国的一位教授,曾在日本 东京帝国大学讲授哲学与政治经济学。他酷爱东方艺术,收藏了大量亚洲艺术品。1886年,他将自己的收藏卖给了波士顿的医生查尔斯·戈达德·韦德 (1857-1911),但提出一个条件:这些藏品必须最终进入波士顿艺术博物馆(在美国,许多收藏家在售卖藏品时都有类似的要求,主要是不想让自己的藏 品分散各处,并能在世上留名)。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是美国另一家以收藏中国传统艺术品丰富著称的著名博物馆,其藏品的基础,是以收藏家布伦戴奇(1887-1975)的捐赠打下的。

布伦戴奇出生于底特律一个工人家庭,后来成为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开始收藏亚洲艺术品是在1939年的一次日本之行之后。

他拥有一流的亚洲艺术品鉴赏力以及购买技巧。他的数百件收藏品均是一流精品,有中国、日本、朝鲜半岛的艺术铜器与佛教造像以及一批从新石器时代至当代的优秀玉器制品。

他的藏品中最著名的一件,是铸造于后赵建武四年(338)的鎏金铜坐佛像,这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纪年的中国佛教造像,是研究中国佛教艺术史的专著都无法绕开的作品。这尊佛像已成为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布伦戴奇的捐赠之举,始于1959年。最初他是将部分藏品捐赠给旧金山市。第二年,旧金山市民以投票方式,通过了发行270万美元专项债券的立 项,用以建造一间艺术博物馆专门安置布伦戴奇的捐赠品。后来,布伦戴奇决定将自己的所有藏品都捐赠给该博物馆。今天,亚洲艺术博物馆有17000多件馆 藏,其中布伦戴奇捐赠的就占了7700多件。

赛克勒(1913-1987)是美国另一位以收藏中国艺术品闻名的收藏家,他还是美国著名的精神病专家、企业家与慈善家。

他的收藏生涯开始于1950年,他的收藏方式有些特别:购买一个个他相中的藏家的全部藏品。到了20世纪60年代,他已收藏了数千件高质量的中国古代与亚洲古代艺术品。

之后,他开始向博物馆捐赠藏品,如向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捐赠了来自山西洪洞广胜下寺大殿的巨幅元代《药师佛经变》壁画。

此外,他也捐建博物馆,像哈佛大学赛克勒博物馆、华盛顿的赛克勒美术馆等,其中,华盛顿的赛克勒美术馆就收藏有赛克勒捐赠的1000余件亚洲艺 术品,其中有中国顶级的佛教单体造像与造像碑等。同时,他也向大博物馆捐建展厅,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赛克勒厅等就是他捐建的。

赛克勒的女儿伊丽莎白·赛克勒继承父志,也是一位艺术捐赠者。她资助建立了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伊丽莎白·赛克勒女权艺术中心。

3我认识的美国收藏家

洛杉矶的美籍华人收藏家杨女士,原来的职业是珠宝设计师,退休后就搞起了收藏,收藏重点是中国佛教石刻。因为我是学中国佛教艺术史的,她便时常打电话向我请教有关问题,所以就认识了。

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收藏家都喜欢收藏宋元瓷器,不喜欢清代官窑的瓷器。她见别人不喜欢,价钱也低,就随手买了三十多件。

不曾想到了2005年以后,宋元瓷器的价格一直未涨,而清代官窑瓷器的价格却突飞猛进,十倍于宋元瓷器。于是,她立即成了洛杉矶收藏界的名人,一些拍卖行不断劝说她拿出一些藏品拍卖,但她不为所动,一件也没售出。

她对我说,她的兴趣仍然在中国佛教石刻上,关于藏品今后的去向,她倒没有捐赠给某个博物馆的打算,而是希望能在一些博物馆中展出,或者是有人买她的东西,但她只想全部卖给一个人,附加条件是:所有藏品将来都要进入一家博物馆,不能分散再行出售。

马修是我认识的一位美国白人收藏家,他是医学博士,在佛罗里达州开有私人诊所。我多次去过他的家,看过他所有的收藏。马修的收藏侧重于中国书 画,共收藏了400多件中国明代、清代与民国时期的绘画与书法作品,其中不乏名人之作,如祝枝山的书法,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等人的绘画。其 绘画与书法的收藏质量与数量,都远远超过了当时我任职的那家博物馆的同类藏品。

对于藏品的将来去向,我问他有何打算。他说不打算卖掉它们,因为收集这样一个系列实属不易。他与一所常春藤大学的艺术博物馆的人经常有联系,他说将来希望把所有收藏都捐给这家博物馆,为学校的教学水平提升和师生的审美水平提升提供帮助。

4我在美国玩收藏的经历

我在美国学的专业是中国佛教艺术史,平时的兴趣在于研究,本不想花太多时间搞收藏,但在2010年以后,因为常去居住地附近的一些古董市场逛 逛,看到一些价钱便宜的东西,就顺手买一些。有时也上一些出售古董的网站去看看,若有自己喜欢的东西也买一些。就这样陆陆续续收藏了一些东西,当然,远远 称不上收藏家。下面就说说我玩收藏的一些小故事——

一次,我在一家网站见到一件日本明治时期的彩瓷布袋和尚像,品相不错,价格只有300美元,就购买下来,卖家是一位美国人。

但当东西寄来时,我发现布袋和尚的一只脚在邮寄时被毁坏了,我十分心疼,就拍了照片,传给卖家。他见到后,就把钱退还给我,说他在邮寄此物时,买了邮寄保险,这300美元,保险公司会赔偿给他的,所以钱悉数退回给我。

我又问:你是否还要那个彩瓷像?他说不要了,就算是送给我。于是,我就把和尚像被碰坏的脚粘起来,放在家里欣赏至今。

在美国买古董我也碰到过假货。一次,在美国一家古董网站上,见有人出售民国时期的中正剑。经过仔细研究,发现网上所发照片上的剑是真品。卖家说 他收藏了两把,愿意出售其中一把。当时的价格是130美元,也不贵,就买下了。没想到收到剑后,发现是赝品,并不是网站上照片所展示的那一件。也就是说, 照片的剑是真品,而寄来的是假货。

于是,我就联系了这个卖家,要他退款,这时才发现他是身在中国的一位商人,在美国的古董网站上进行了注册而进行古董买卖。他怕我举报他,使他无 法再做生意,便提出退我100美元,其余30美元就权当我买了一件纪念品,说这样也不至于他白白支付了运费。我心软,就同意了。

现在,我的收藏品大部分是日本货,有日本的版画、武士刀、瓷器、漆器、绘画等,还买了几件来自欧洲的旧刀剑。当然,我也买了一些中国东西,但碰过几次赝品,因为在网上买时,从照片上很难分辨真伪。往往货到家后,才发现有假,所幸价格不高,损失也不大。

总的来说,我收藏的东西价格都很便宜,因为我是工薪阶层,买不起贵重的古董。


编辑:陈佳

关键词:在美国玩收藏 要遵守什么铁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