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提重启政改 舆论:想选特首?

2016年07月04日 10:2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出席论坛时提出七大“香港愿景”,从法治自由、经济发展谈到培养青年,更主动提及重启政改。一些香港舆论猜测,林郑月娥可能是要竞选下届特首,所提愿景体现了她的初步管治蓝图。

林郑月娥2日出席“民主思路”举行的论坛并担任主礼嘉宾。她在致辞中主动谈及政改,称现届政府花了20个月处理政改但“无功而返”,希望下届政府有更好的环境、条件和气氛重启政改;特首需要有更多的认受性及民意授权,因此需要一人一票选出,当然普选要符合宪制、《基本法》中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要求。林郑月娥提到,“一国两制”要成功,最首要是维护法治和司法独立,司法独立亦体现在终审法院组成及非常设海外法官,这也吸引海外德高望重的大法官在港任非常设海外法官,“某些人士批评香港司法受冲击、干预”,如果有此等事件发生,这些法官不会不出声。《明报》3日回顾称,主理政改的林郑月娥去年4月在立法会宣读特首普选方案时,一度表示方案如果被否决,“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够重启政改工作”。

林郑提出几大愿景被认为是为竞选特首做准备。同场出席论坛的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称,他不知道也看不出这是否代表林太有意参选特首,但他认为任何特首参选人愿意重启政改是好事,只是如果林太发表的是政纲,应加入如何改善管治和处理“一国两制”的矛盾。民建联前主席谭耀宗称,林郑月娥最近说任何事,都会令人猜想她有意参选特首,他对此不做任何猜度,但相信每个特首参选人都会提及重启政改,因为这是很多市民的期望。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对下届政府重启政改感到不乐观,称不评论林太的言论是否反映她有意参选特首,但特首参选人如未能兑现普选的承诺,恐怕民望会失分。“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表示对林郑月娥的说法感到高兴,认为这是近来官员就政改发表的比较明确的言论,代表绝大多数港人的看法,希望有意竞逐特首的人留意这个诉求。汤家骅没有正面回应是否支持林郑选特首,仅表示任何有能力的人参选,他都会鼓励。

《明报》3日称,距离明年特首选举只剩下9个月,有心试跑的候选人已预备热身。中文大学学者蔡子强分析称,对于重启政改等问题,过去官方回答都是交由下届政府处理,如今林郑月娥不避嫌表达个人想法,似在暗示她有意参与下届政府工作;她最近两三个月频频有公关动作,包括提及要处理港铁票价与强积金对冲等“三座大山”,如今又提出重启政改及多项愿景,相信她有意参选特首的传闻“是空穴来风未必无因”,不过“重启政改只是林郑初步意愿,并非代表中央就此开绿灯”。蔡子强还说,法治是香港中产阶级关心的议题,林郑的说法显示明白中产的看法和担忧,有助争取这批人的支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提到,今年5月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是否曾经想过做特首,林郑月娥回答说:“我12、13个月后才回答你这个问题。”这与她今年1月接受多家媒体联访时斩钉截铁拒选特首的立场大相径庭。文章提到,除了林郑月娥外,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前港府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和行政会议成员陈智思等人都被认为是特首的热门人选,而现任特首梁振英争取连任的意图也相当明显,他们都在等“北京的祝福”。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林郑月娥 政改 特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