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阿富汗塔利班新首领发声:外国停止占领阿富汗

2016年07月04日 10: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阿洪扎达

阿富汗塔利班新首领海巴图拉·阿洪扎达2日发表公开声明,要求外国部队停止对阿富汗的“占领”,这是阿富汗塔利班与政府达成和平协议的前提条件。

这是阿富汗塔利班5月底确认领导人阿赫塔尔·曼苏尔死亡、阿洪扎达为新首领以来,阿洪扎达首次发表公开声明。

【赶走占领军】

阿洪扎达在声明中说,阿富汗的入侵者应认清现实,结束“占领”,而不是继续浪费无用的武力。阿富汗政府和“入侵者”合作,这和阿富汗历史上那些勾结英国和苏联的势力一般无二。

“过去15年来,你们(阿富汗政府)也可能想到过,你们不过是帮助实现美国目标的工具,”阿洪扎达说。

他说,塔利班希望建立独立、团结的宗教律法国家,现在“饶恕和宽容的大门已经打开”。“我们的意思很清楚,那就是不要权力被集中,阿富汗境内所有部族和种族彼此需要”,塔利班在卡塔尔多哈开设的政治办公室“将带着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立场,继续努力”。

阿洪扎达表示,将延续塔利班前任首领曼苏尔制定的路线。阿富汗塔利班将加强司法管控,帮助伤残和贫穷民众,在宗教律法框架内保障妇女权益。

他同时告诫塔利班武装人员,不要伤害穆斯林和包括医院、学校在内的公共设施,在塔利班控制区不搞压迫政策。

【和谈进展难】

阿富汗塔利班前首领曼苏尔5月死于美军空袭,其盟友阿洪扎达继任。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前任领导人不同,阿洪扎达并不因战场表现出名,而闻名于宗教和律法研究。他先前经常对外发布声明,为阿富汗塔利班袭击政府和驻阿外国部队的行动“正名”。

阿洪扎达发表声明前,阿富汗塔利班于6月30日在首都喀布尔西部制造了一起针对警察车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2名阿富汗警察身亡,78人受伤。这是进入斋月以来,塔利班在喀布尔制造的最严重袭击。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月8日至9日将在华沙举行领导人会议。路透社报道,北约峰会届时将同意继续向阿富汗政府提供支持,直至2020年。

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2014底撤出作战部队,阿富汗防务工作由本土安全部队接手。塔利班趁势反扑,势力范围2015年扩大至2001年以来最大面积。

阿富汗政府虽力推与塔利班和谈,但波折不断。双方代表2015年7月7日在巴基斯坦举行首次公开对话,承诺为和平与和解进程创造环境,但由于塔利班前任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死讯公开,该组织更换领导人,原定于2015年7月底举行的第二轮对话被推迟。(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阿富汗塔利班新首领 外国 停止占领阿富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