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租房减税,你的负担轻了吗?

2016年07月04日 11:1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制图:张芳曼

房东和租户都受益

月租金6500元的房子可以年节省税费逾万元

“现在租房市场都是租户缴税,减税对我这样的租户等于直接减轻了租金负担。”刚从上海到北京工作的陈洁,准备在单位附近租住一套房子,由于单位给外地来京的员工提供租房补贴,需要租房发票的她在选房时特别留意了租房交税情况。日前出台的个人出租住房税收优惠政策,让她成了直接受益者,很快选定了一套东四环附近86平方米的房子。

陈洁粗略算了一下,她租住的房子每月租金6500元,按照新政策规定,增值税将由原来的约320元减为约95元,月节省225元,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各种附征税费也从原来的约40元减少到12元,在明年底前,她的增值税及附征税费都将减免。此外,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后,她租房时缴纳的个税也将由原来的约1040元减到约520元。这样算下来,目前她每月可以节省支出近900元,年减免税费可超过万元。

以前房屋租赁主要向地税部门缴纳营业税,对于个人住房租赁,国家和地方先后出台过一些税收优惠政策。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个人房屋租赁也相应改为缴纳增值税。个人租房该如何缴税?原有的税收优惠政策能否继续执行?这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务院办公厅此次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将营改增前的营业税优惠政策,延续到了营改增后的增值税中,让租房者继续享受应有的税收优惠,并对具体规定进一步细化,给租房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山东肥城的张女士在该市清华园小区有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周边配套了幼儿园、小学和初高中,是该市典型的学区房,住房出租市场火爆且价格较高。张女士的房子每月能够租到1600元,年租金收入19200元。经过税务部门核算,实施此次优惠政策后,她的房子每年缴纳的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将分别减免1033元和868.57元,合计占到整体房租的近10%。

“租我房子的人很多都是冲着周边学校去的,但在这儿读书就要提供租房发票证明,所以很多人租房时都会谈到缴税问题,税费节省了,双方对租金的商量余地就更大一些。”张女士说。

据了解,因为三四线城市房租普遍较低,月租金收入3万元的起征点对大部分租房者来说都能适用。租房市场活跃了,就会进一步拉动房地产销售,租售并举更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

“根据今年前5月的数据,我们办理的所有个人出租房屋月租金额均小于3万元,这意味着新政策实施后,增值税的免税面将达到100%。”淄博市沂源县国地税联合办税厅负责人崔爱珍说。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租房减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