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用什么治疗“为官不为”的顽症

2016年07月04日 11:17 | 作者:闲看云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据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整治“为官不为”的决策部署,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加强对“为官不为”的监督执纪问责,取得较好成效。为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教育警示,省纪委继续曝光最近暗访和有关地区查处的6起“为官不为”典型问题。(6月30日《人民日报》)

“行乃心迹,作风即人”。近年来,在反腐的高压下,有的党员干部将“守规矩”与“磨洋工”、“不出事”与“不干事”划上等号,不敢担当、不愿作为,消极懈怠,敷衍草率,不闻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晓民忧民愿......“不为”歪风的蔓延,必然滋生出官僚主义,孕育出懒官庸官。

李克强总理指出:“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为官不为”是消极颓废、精神不振、不思进取、裹足不前的表现,它充分折射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忘、“官本位”思想严重、务实精神不足的问题。广东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对“为官不为”者必然形成强烈的震慑。

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强,就会心系群众,工作就会务实。治“为官不为”,要从严从实抓作风。党和政府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厉惩处,又要从严立“规矩”,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和绩效评价机制,实现“平者让、劣者下、能者上”,促使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做到措施落实在一线、成效取得在一线。

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干净是为了更好地干事。治“为官不为”,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领导干部要向焦裕禄等榜样看齐,把立足点放在干事创业上、放在践行为民的宗旨上,实打实地解决民生难题,以一流的劲头争创一流的政绩,以敢于担当的自觉走好从政路,而不能只是想在心上、落实在嘴上。

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民心难得而易失,抓改革、抓发展,要求真务实、勇入“深水”,党员干部又怎能“为官不为”?(闲看云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为官不为

更多

更多